french-restaurant-vocabulary3  

我沒去過法國,但是巴黎一直是我想去住個一年、兩年的都市,所以對於當地的一些飲食文化及習慣總是略有些研究。但是我發現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巴黎高級餐廳菜單的設計,是設計成「男女有別」的!有一說是「女生版的價格超昂貴,男生版的是公道價1,另一種版本的是「女生版的沒有價格,只有男生版的有2,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實我們印象中的「巴黎餐廳」真的都很貴,試想如果是一對剛交往的情侶,女生是不容易讓男生付出高額的餐費(傷不起啊親),因為一個沒價格的菜單比較不會有點菜的壓力;又或者是兩人的甜蜜紀念日,沒有挑個好的餐廳讓女伴有面子可以打卡上傳,順便展現一下男生「罩的住」的氣魄,那個異常價格的菜單就是展現「經濟實力」的好地方。所以不管有價格會沒有價格,都可以讓女生感到很開心或是沒壓力,而讓真正付錢的人下最正確的決定就好(當然你也可以說是大男人主義),這就是法國菜單有趣且貼心的地方。

不管我們是否有親身體驗,但同樣的情形也都會發生在銷售上,有些時候生意談了半天始終沒有解論,通常最大的主因並不是談判技巧,而是沒有找到 KEYMAN。實體推銷還相對好找,看一下 title 可能就可以找到正確的 KEYMAN ,但是在網路上隔著螢幕,你到底要怎樣才能找到正確的 KEYMAN 呢?正確的思考方式就是「場景」的搭設,你看我剛剛在描繪無價格或高價格菜單的時候,其實都描繪出了一個時間點,也就是 "When" 的思考, "Where"  不用多說,自然是在高檔餐廳裡。

文章標籤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indmup  

心智圖(英語:Mind Map),又稱腦圖、心智地圖、腦力激盪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樹狀圖、樹枝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以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也是小黑我自己很喜歡使用的思考工具。但幾乎所有的軟體都有相同的問題,為了追求差異化,功能越來越多,檔案也就越來越肥,原本心智圖追求的應該是一個快速思考及發想的工具,卻常常因為功能變太多造成不易使用(對,我就是在講 Xmind 跟 Cacoo XD )。

這天剛好又有使用心智圖的需求,想說再搜尋看看有沒有新的好用的心智圖軟體,結果就找到了這個 Mindmup !不僅畫面簡單乾淨,也因為程式碼應該也很簡單,所以操作起來跟離線使用其實差不多快速,而且多數該有的快速鍵也都有,用起來真的相當順手,重點是最重要的兩個網路硬碟 Google Drive 跟 Dropbox 它都有支援線上儲存,對於即使是重度使用者的我來說, Mindmup 已經相當夠用。雖然沒有許多的內建 icon ,但也可以自己上傳自己喜歡用的。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rst  

粉絲專頁就是要挖掘生意啊,不然網路行銷要幹嘛?很多人對於網路行銷的概念,就會想到我只要把東西放到網路上之後,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流量跑進來,因為「好的產品(內容)自己會長腳」。這句話半對半不對,因為再好的產品沒有創造第一個與客戶接觸的機會,那業績就會是 0 ,所以我們要做的「行銷」,在從 0 開始的時候,就是要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創造很多人的「第一次」:第一次曝光、第一次互動、第一次購買,到最後再憑藉著產品力,讓好的產品自己會長腳。

前面講了這麼多廢話,但在實務營運上我們必須得思考的就是:如果我們要達成第一次的購買,怎樣的成本會是最低(這個成本我們稱之為『訂單取得成本』)? Facebook 的發明,除了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頻繁話之外,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也一下子拉近許多,小品牌可以不用被中間通路商、經銷商剝削,直接在臉書上與消費者之間互動。但是誠如我前面所說的,許多人都以為開了粉絲專頁,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流量跑進來。但是說真的:你有認真看待你粉絲的行為嘛?

文章標籤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直接講結論:因為 facebook 在台灣沒有分公司,所以一定不能開發票,如果你是自己用信用卡付款,請到後台下載 invoice ,先去報 20% 境外稅再請財務報 17% 營所稅,無法報每月 5% 營業稅。花費多到一定程度, facebook 會主動幫你開商業廣告帳號,日後改用匯款方式(可內扣 20% 境外稅);花費不夠多的請直接找代理及經銷商服務就好,請盡量不要用信用卡自付方式。(請支持合法報稅)

facebook-tax  

自從 Facebook 廣告成為新一波顯學(被逼的)之後,加上坊間也有越來越多關於 Facebook 廣告的課程,加上 Facebook 優異的廣告表現,也讓許多企業趨之若鶩,紛紛投入 facebook 廣告的行列。但是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facebook 廣告費花下去了,但是發票呢?沒有發票我怎麼報帳啊?跟財務詢問,很多財務都一定要有開統編的發票,但是就是沒有啊怎麼辦?

文章標籤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facebook-cpc  

Facebook 在今天正式宣佈對於 Facebook 廣告 CPC 的定義更改,這個改變對於許多 Facebook 廣告投放者可以說是鬆了一口氣,而且有許多的廣告策略的更改也會因應而生。但是也有專家不免擔憂,這樣的改變在未來 CPC 的費用勢必有提昇的潛在可能,未來廣告要怎麼計價,在本篇文章中我們來做一些簡單的探討。

這次計價改變了什麼?

文章標籤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