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逸之  出處:天下雜誌 429期 2009/08

2678061128_898ec023fb.jpg 什麼是微型網誌?繼BBS、部落格,MSN等即時通訊軟體之後,當前在網路世界最火紅的「微型網誌」不只年輕網民愛用,更成為企業行銷新利器。

微網誌從三年前於美國誕生的Twitter(推特)開始盛行,有別於一般部落格(網誌)長篇圖文型式,微網誌強調快速即時、字數限定在一百多字以 內,短短的一句話也能引發網友互動討論,讓使用者可以拓展交友圈、快速交流資訊與分享心情,國內外最紅的微網誌還包括Facebook(臉書)、 Plurk(噗浪)等。


 

 

經營網路社群媒體就是在經營人際關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玩微網誌不能只看到好處,裡面還潛藏許多經營的風險必須克服

1 、強勢回應的風險

首先是,企業回應網友意見時,要先學會尊重

微網誌的傳播速度,幾乎是零時差,短時間網路可能集結大量的網友聲援,「你必須要二十四小時都要有人掛在網上即時回應,要理性溫和處理客戶的反應,」凱絡媒體數位行銷協理朱怡靜分析。

近期就發生了一件網路鄉民,幾乎搞倒一家餐廳的案例。

一位部落格版主在桃園某家餐廳用餐後,在自己部落格上發表了菜不好吃的文章。店家發現後,強力要求這位網友撤掉這篇文章。

部落格版主撤掉文章的動作,被許多網友發現,立即在網路大聲撻伐。一位熟悉商標法的網友,更發現到這家餐廳有很多「Hello Kitty」的裝飾,請來三麗鷗台灣子公司調查侵權。

2 、輕鬆「聊天」的風險

雖然,微網誌的風格,就是輕鬆地即時抒發自己的當下心情。但店家在經營微網誌的時候,發言要小心不要陷入政治色彩的評論,造成網友選邊站

最近,有一位女性用品的網路賣家,看到政府在八八水災的救災不力,發表了一篇批評政府的短文,馬上就讓自己的網路人氣陡降一半。

3 、工讀生代工的危機

網路社群媒體的議題性高,容易聚集死忠的粉絲,這群粉絲對公司與產品的了解,甚至比行銷人員還要熟悉。

但也因為這樣的特性,企業在跨入微網誌行銷時,「必須找最熟悉品牌的專人維護,不能外包給廣告公司,或找幾個工讀生來負責,」港商雅虎資訊台灣分公司媒體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建銘說。

有些企業經營的微網誌,會找一群工讀生來大量發文,內容方向並沒有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反而容易造成網友反彈,覺得這家企業很沒誠意,造成反效果。

4、「休息一天」的危機

微網誌熱潮,來得急,去得更快。很多人跟隨潮流,開了微網誌帳號後,卻後繼無力去維持微網誌的熱度。「你只要一天沒有動作,馬上人氣就掉下來,」柏睿數位整合服務公司副總經理羅韋翰提出警告,一旦建立社群,就不能想要「休假一天」

擁有三百萬台灣國中小學生會員的「優學網」,普富科技執行長鄭子昱透露,之前協助偶像團體棒棒堂在優學網設部落格,短短兩週,就有五千多名會員加入,三千張演唱會的門票,也一個下午就賣光光。但是,「他們的行銷團隊疏於經營,最後卻乏人問津。」

「企業要用微網誌行銷,必須評估是否有能力持續經營微網誌,否則不要盲目追潮流,」奧美互動關係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提出忠告。(江逸之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