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ad-041910.jpg
一直以來,所有的業者對於Facebook廣告的投放都抱持的懷疑的態度,當然也是有業者在閒聊的時候跟我說,其實Facebook廣告投放能夠帶來相當不錯的營業額。從Open Graph開放以來,其實我就一直在玩味,Facebook背後的目的及真諦究竟是為什麼? 突然間,一篇舊文章及一連串的改變,就突然把整件事情串起來了!說穿了,從Facebook的野心 - 想要取代Google - 就可以清楚的得知,Facebook想要成為網路廣告界的龍頭!怎麼做?就是那個說Likes讚)鈕啊!(本篇為了要凸顯Facebook的目的,下面的說「讚」鈕會以原文的"Likes"呈現)

目的:精準行銷

其實整件事情是有跡可尋的:

1. 還記得三月初的時候,Facebook將廣告編輯欄位中的"keywords(關鍵字)"改為了“Likes and Interests(喜好及興趣)"(參見 3/7 Inside Faceook)嘛?

2. 最近個人頁面的版面也做了大調整,不管是以前填的喜歡的電影或音樂,還是曾經加入過的FB專頁,通通整併在“Likes and Interests(喜好及興趣)"中。

3. FB專頁的加入模式,從過去的"Become a fan"變成了"Likes"。

4. 再來,應對Open Graph新版的Soical plugins中,多出了以往沒有過的"Likes"的插件,而且現在Comments Box上,除了過去的留言功能之外,也多了"Likes"的按鈕。

5. 有別於官方FB專頁的議題式FB專頁可供創立,Facebook官方還會「好心的」會協助維護。

客官,看到這,您應該懂小黑我接下來要講的東西是什麼了吧?!這一切的改變,都是為了廣告投放的精準性,透過以上所有的Likes,廣告業主會能夠更精準的投放廣告到他們的目標客群之中

我用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看電影的習慣。(我想這也是為什麼Facebook故意要拿IMDb來做Likes的範例教學)對每個不同的人而言,大體上喜好類型的電影會是很固定的:通常會喜歡看咒怨的觀眾,只要是日本恐怖片一定都會有相當的興趣,今天身為片商的我要為一部新的恐怖片作宣傳,這些喜好咒怨的觀眾就是我的目標;喜歡看戀夏500日的觀眾,通常我們也可以得知他喜歡看愛情片或是Zooey Daschanel這位女主角,如果今天She & Him(Zooey所屬的樂團)又有新專輯要發售了,這些喜好戀夏500日的觀眾就是廣告投放的目標。這就是精準行銷的目標:只把行銷訊息傳達給真正有興趣的人,而不是亂槍打鳥的虛耗廣告預算。過去身為行銷人員,我們必須收集一堆相關資料,追蹤用戶在各平台上所做出的消費決定。如今,Facebook就是把所有的資訊,集中在Open Graph這個平台之上,身為廣告商,怎麼會不見獵心喜呢

語意網(Semantic Web)?少來,那只是藉口

facebook-targeting-dashboard.png Facebook是個技術導向的公司,而一個公司終究還是要賺錢,否則對股東沒有辦法交代。在過去設定Facebook廣告的時候,除了地區性、年紀、性別、教育程度、社交(交往)關係的篩選之外,其實“Likes and Interests"的篩選功能一直沒有很強。因為大家的喜好及興趣,並不是透過下拉式選單選擇,或是有固定的選項可供點選的,而是可以自由的填入自己喜歡的描述。譬如說掌櫃我喜歡吃吃喝喝,但是就這個詞面來說,事實上還有吃喝玩樂、飲酒作樂等近似的詞可供形容。所以說,這部分的篩選機制其實相當薄弱。

但是今天“Likes and Interests"的層面更廣了,不僅FB專頁也加入了Likes的行列,現在還有所謂的議題式的FB專頁可供創立。另外不只Facebook平台上,連平台外的網站也可以加入使用者“Likes and Interests"的行列。其目的都是要精準的把上億的Facebook使用者貼上一個一個標籤,為的就是要讓廣告主覺得,他在這裡投放Facebook廣告是多麼的有效益。已最近當紅的事件來說,如果這個使用者加入了「反周玉寇粉絲團」,我或許就可以投放LoveLive販售的廣告給他;如果他加入了「反范植偉粉絲團」,當王心凌的新唱片要上市的時候,投放相關廣告給這個FB專頁的用戶會比投放給所有使用者的轉換率會高很多。為什麼?因為我對了你的口味!

攻城掠地,競品愛好者就是你廣告的目標

li7njepZumwjo.jpg 廣告的目的,就是希望喜好特定商品的消費族群,捨棄原有的消費習慣,而改買自家的產品。以目前市面上正夯的瘦X茶好了(避免涉及療效故此消音),今天黑松推出了一支新的茶花廣告,目標就是衝著每X健康來的,在廣告投放的時候,在“Likes and Interests"的欄位中,就給它填上「每X健康」,就算每X健康沒有在Facebook上設置專頁,如果每X健康的官方網站也加上了"Likes"鈕,你還是可以精確的找到競品的愛好者,擴大了過去只能單純的從相關Facebook專頁中去尋找你的目標客戶的篩選功能。同樣的道理,將映證其他的產業上面。雖然目前Facebook官方尚未有更精確的說明這樣目的(因為功能似乎尚未完善,不過Facebook就是這樣的公司,東西先推出來在說,我再慢慢改)在可見的未來裡,當廣告主漸漸的料解到Facebook的用心,Facebook的廣告收入將會大大的提升,只因為:它夠精準。

如今看來,ACNielsen的那篇研究,似乎成為了一個廣告新聞稿了,為的就是要抬昇Open Graph的可用性。你,準備好Facebook廣告的投放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