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7/9)Google在自己的官方部落格上宣布,Google.cn正式宣告ICP的續牌成功。表示說"Google.cn"這個網域又可以多活一段時間了,而隨即Google在大陸的產品服務狀況也隨即更新。但我真的同時也發現,Google真的也很會睜著眼睛說瞎話!

先看我在7/6,針對Google在大陸產品服務狀況的節圖:

2010-7-6 下午 03-20-51.png 

再看今天的截圖(截圖時間2010/7/10 10:30左右)

2010-7-10 上午 10-28-52.png 

真的是給我裝孝維,7/3~7/5的服務狀況可以這樣改來改去改好玩的唷!算了,反正大公司常常在裝孝維我也習慣了。但今天的新聞報導,又是充斥著錯誤的標題及內容。

換照准了 Google重返中國(又是UDN!)

2010-7-10 上午 10-38-41.png 

Google真的軟掉了嘛?真的留下了汙點嘛?我真該說:這又是一篇錯誤的報導!ICP續牌成功就叫不勇於抵抗當權者?我們來看看,Google是不是真的向中國低頭!

重返中國?這基本上就是錯誤的標題,Google的許多服務除了原本就不被允許的(Youtube、Blogger、Picasa.....etc)之外,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中國。Google.cn下本來就還有許多服務,在Google.cn自動轉進google.com.hk之後,這些服務本來就依舊存在,何來「重返」之有?難道Google.cn的公司有關閉過嘛?也沒有啊!

但「搜尋服務」重回大陸,是用怎樣的一個方式回去?目前據了解,Google.cn在未來就會長這樣了,搜尋還是會透過點擊的方式,跳轉到Google.com.hk,在不受大陸的內容審查規範之下,繼續提供搜索服務(因為香港網站不用掛ICP)。但唯一不同的是由Google.cn點擊過去的並非寫「Google香港」(以下部分會簡稱香港),而是繼承了原本的Google.cn的「Google谷歌」(以下會部分簡稱谷歌)。其中的,差別就在網址的不同:

Google香港 http://www.google.com.hk
Google谷歌 http://www.google.com.hk/webhp?hl=zh-CN&sourceid=cnhp

比較特殊的是,谷歌並不會提供「搜索建議」的服務

2010-7-10 上午 11-10-11.png

*搜索建議框就是,當你輸入一組關鍵字之後,搜索引擎會有選單告訴你,其他使用者會用哪些關鍵字去搜尋他們想要的東西。

2010-7-10 上午 11-10-40.png 

*7/14 圖片勘誤

基本上,我在簡中的環境用正體中文,最好谷哥會有搜索建議啦!不過在MMdays的關於Google “續留” 中國的二三點感想中,有大陸網友留言證實,如果不翻牆的話,的確也是會沒有搜尋建議的

2010-7-14 下午 12-37-41.png 

很明顯的谷歌就是專給大陸地區點擊圖片跳轉到Google.com.hk的網民使用的,那大家最在意的「內容過濾」 是否一些特殊關鍵詞會被河蟹呢?(如果你要硬扯說:搜索建議被取些也算是內容審查的一部分,那我也只能攤攤手,只能說Touché,或許吧)

我們來看看 最敏感三大關鍵字:六四 藏獨 法輪功

六四

2010-7-10 上午 10-47-37.png 

香港搜尋結果

2010-7-10 上午 10-47-23.png 

谷歌搜尋結果

Google香港 約有   2,870,000 項結果 (需時 0.14 秒)
Google谷歌 获得约 3,010,000 条结果 (用时 0.17 秒)

由於在大陸並沒有提供Youtube及地圖服務,所以在搜索結果的時候,谷歌的搜尋結果並沒有影片及地圖的搜尋結果(但還是有連結?更顯示沒河蟹啊!)。

但是維基百科的排名顯然有落差:

Google香港 第二名
Google谷歌 第八名

但第一名的都是www.boxun.com關於介紹64的相片,雖然SERP的結果並不相同

Google香港 http://www.boxun.com/hero/64/52_1.shtml (18禁,請慎點)
Google谷歌 http://www.boxun.com/my-cgi/post/display_all.cgi?cat=64


影響排名的因素有很多,頁面的排名有時候也會受搜索結果點擊率的影響,在此我們不詳細討論,但從六四這個關鍵字來看,搜索審查是沒有被執行的!

藏獨

2010-7-10 上午 11-25-45.png

 

2010-7-10 上午 11-25-58.png 

 

Google香港 約有   5,420,000 項結果 (需時 0.27 秒)
Google谷歌 获得约 5,480,000 条结果 (用时 0.19 秒)


谷歌有沒有把不利自己(中共)的部份隱藏掉呢?我看的指標是一個網站 http://taiwanheart.ning.com/group/heart12(藏獨疆獨),很高興這個網站並沒有被河蟹掉。只是單就「藏獨」這個關鍵字來說,因為被許多關連性較高及Google Trust值比較高的網頁洗到後面去了。但如果用藏獨疆獨這組關鍵字,你會發現在第二頁就有了。至於用關連性較高及Google Trust值比較高的網頁洗排名,這是SEO基礎手法,稱不上所謂的內容審查。

法輪功

2010-7-10 上午 11-07-15.png2010-7-10 上午 11-07-04.png 


Google香港 約有   705,000 項結果 (需時 0.22 秒)
Google谷歌 获得约 760,000 条结果 (用时 0.32 秒)


看到法輪功的搜尋結果,我就百分之兩百的可以肯定,谷歌是沒有接受內容審查的。因為搜尋結果第一個是,法輪大法在台灣(http://www.falundafa.org.tw)

超級敏感關鍵字大組合!後面就不用多說了......客官,看到這,你還會認為,Google低頭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