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9153666_87428fc082.jpg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日前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在整個亞太地區,大陸網友最喜歡在網路上發表與產品相關的負面評論。約62%的大陸網友表示,他們更願意分享負面評論,而全球網路使用者的這個比例為41%。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透過題客調查網,針對尼爾森調查結果訪查,在受訪的1萬1928人,41.3%明確表示認同,29.4%不認同,29.3%的人感覺不好說。此外,41.9%網友認為批評性言論更有價值;35.6%認為負面評論多,表明大陸網友維權意識增強。

更多評論趨於理性

3406481339_c5b1da199e.jpg 北京市民秦然,在查看有關品牌家電、家具的網上評價時發現,幾乎每個品牌都有不少負面評論,他買的都是網上負面評價較少的產品;但在使用過程中,還是發現一些問題。他將心得發表在網上,引起不少網友關注和回貼。秦然坦言,自己是個喜歡挑刺的人,除了在產品使用上斤斤計較,還喜歡對各種輿論熱點發表意見,「通常是批評意見。畢竟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不需要整天被哄著吧。」

調查中,33.6%的網友表示在網路上發表過批評性言論40.4%的人認為網路上的負面評論多於正面,僅18.0%的人覺得「正面評論更多」,另有33.0%的人覺得兩類評論所占比例「差不多」。

中國傳媒大學網路輿情(口碑)研究所副所長李未檸受訪時說,「網路是負面輿論或口碑的放大器和易發地」,正面資訊在海量資訊中很容易被淹沒。因為大家覺得,企業生產出優質產品、醫院完成一項高難度的手術等,都是理所應當的事。所以,通常更願意評論負面資訊,並以批評性評論居多。

促進社會健康運行

批評不代表是負面言論,部分所謂『負面評論』,其實也是一種財富。」李未檸說,對產品缺點進行批評,能為市場營造良好的競爭氛圍,對教育問題進行批評,能促進教育事業更好地發展。這豈不是好事?

李未檸告訴記者,今年1~7月,中國傳媒大學網路輿情(口碑)研究所通過對500多個社會熱點進行分析後發現,如今網民的評論並非只是一種消極宣泄,更多人的評論開始趨于理性,很多人提出不少建設性的意見。

「現在各級政府都意識到了網際網路的作用,用網際網路搜集民意、了解民智、反映民情。不久前廣東公務員咆哮辦事民眾的事件,經網上曝光後,很快得到解決,『咆哮哥』最後還登門道歉了。」如今,官民之間已漸漸形成一種良好的互動,這是一種很好的趨勢。

調查顯示,41.9%的人認為,批評性言論更有價值;35.6%的人表示,負面評論多,表明大陸網民的維權意識增強。此外,49.0%的人表示,網民喜歡發表批評性言論,是因為有利於維護權益,懲惡揚善;22.8%表示,部分負面評論有利於促進社會健康運行。至於網民在網路上發表和分享負面資訊,64.3%的人認為「網路適合發洩情緒」;59.5%表示「網路之外的現實管道不通暢」。

45.5%的人覺得,網上很多評論不客觀,是衝動言論;37.8%的人指出,大量不真實的評論會給社會造成不良後果。

專家提醒別把負面資訊變成消極的人生態度

人人網職員小謝告訴記者,他常常將一些有意思的消息或視頻發布在個人網頁上。兩三年下來他發現,往往是負面、八卦、有噱頭的內容,更能引起廣泛轉載和評論。從這些評論中,不難看出「發泄」的成分。

「比如最近的『縫肛門』事件,就有不少網友直接斷定『就是助產士的錯』,『現在醫生都收紅包』。其實很多類似的問題,作為一般網友,很難辨別是非對錯。

911.word.jpg 對此,美國加州大學教授、洛杉磯心理精神衛生署高級顧問、美籍華人達米安‧魯認為,一個企業或者職業出現過醜聞,人們往往會對所有相關人員存有戒心和懷疑,這是很正常的。但我們不能直接將相關人等一竿子打死。魯教授說,很多美國網友在遇到類似事情時,通常會站在客觀角度,分析事件的各種可能性,並提出一些建議,而不是一味抱怨,或者人云亦云、妄下定論。「比如對于一些產品的負面資訊,他們會認為,這可能是商業競爭對手進行的蓄意攻擊。」

李未檸表示,西方的父母多是言傳身教,他們自己用電腦,也教會孩子上網及如何甄別資訊,理性看待問題。而很多中國網民是在網吧裏認識電腦和網路,他們的父母對電腦一無所知。而且他們大多是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閱歷尚淺,難免缺乏鑒別力。「面對網路上的各種聲音,年輕人要獨立思考,不要把網路上的負面資訊,變成消極的人生態度。

此外,李未檸表示,如今中國網民的言論漸趨理性,帶有宣泄成分的評論已經越來越少,有的雖是宣泄,也是一種「愛之深、恨之切」。「我們在2009年研究了300多個網際網路突發事件,發現在關係到民生和國家利益的社會重大事件上,基本不會出現惡意灌水帖。」

資料整理出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0-08/03/c_12404586.htm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3x12201008040037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