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購網GOMAJI團購」、「粉絲團」、「Yahoo」這三樣東西應該可以說是目前台灣網路界中最夯的三項服務。在台灣超過七成的人的首頁是Yahoo;自從iherego拉開了網站團購大戰(以往團購大多都是在批踢踢的合購板上的),接著Groupon模式的團購在17P好康(Payeasy)、百萬網友團購網(地圖日記)、17shopping三者的引領之下,團購看起來成為了最新的商家解決模式,有更多的Groupon-Like的團購網站不斷冒出;再配合上時下最夯的Facebook 粉絲團,綜合這三者而最新推出的GOMAJI,在開站的第一天卻沒有如預期的爆紅,第一檔台北知名Pizza店:Alley's Cat的五折券至今(10/4)只賣出了56張,連基本團購門檻都沒到,這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GOMAJI的第一炮

GOMAJI是10/4新開張的Groupon-Like的團購網站,跟其他團購網站最大的不同是,GOMAJI一開始就砸下重本,以「團購」進入到Yahoo首頁的頻道欄中。負責社群操盤的,同時也是Facebook上我是XX人(綠色)的板主,在這兩天中也發了幾次訊息在粉絲團的塗鴉牆上,但似乎並沒有引起相當大的迴響。這跟我們過去不斷的聽到粉絲的價值在表面上似乎有很大的出入。理論上擁有兩萬多人的「我是台北人」應該是可以很有效的導入顧客的,但從這兩天可以看到實際上的ROI可以說是以「慘澹」兩個字來形容,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團購商家品質成為關鍵點

其實團購本身一直存在著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像筆者曾經在地圖日記購買過四次團購卷,目前用了其中兩張。但是這兩家去用餐的經驗可以說是相當不好,其中一家火鍋店壁紙斑駁,菜色不新鮮也就算了,常常東缺一點西缺一點,一點都不像是準備好要迎接大量客人的狀態。另一家牛排館就更過分了,20oz的牛排我並不是沒有吃過,厚度跟大小該要有多少就完全沒有出現在這份團購的菜單裡。這兩次的經驗讓我對團購網上的東西開始劃上了問號,剩下的兩家餐卷都是知名店面,基本上不太會有問題的。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團購卷的店家真的有品質嘛?這個疑問已經開始出現在我周遭的朋友身上了。

GOMAJI遇到的困境

再者,Groupon-Like的網站大約都是在8月起開始紅起來的,而仔細觀看所販售的團購卷大多都有兩個月到三個月左右的使用期。等於說10月到12月間,大家都只會想先把原本過去買的團購卷用掉,而較少想繼續購買新的團購卷,所以這時候上線的GOMAJI就引不起別人的興趣了。 而且說實在我們將GOMAJI跟地圖日記的頁面來相比,當人們透過各種不同的連結進到GOMAJI的時候,就只看到了非常少的圖及介紹,關於店家的介紹都必須要點進去後才會有「不怎麼誘人」的文字介紹(重點是我想大多數人還不知道要點哪裡!)。相較之下,地圖日記的介紹就是充滿著圖文,而且有為什麼「好康姐」要推這家店家的理由,同時併入了網友的心得討論,把所有的資訊整合在同一頁裡面,並且開放網友留言,加強了社群的功能。 另外GOMAJI在第一檔推出,並沒有讓人「亮眼」的感覺。推出來的東西跟一般Groupon-Like網站有相當明顯的差異化表現,讓人只會覺得:「喔,又是一個團購網站。」只會有這樣的反應而已,這也難怪為什麼第一檔會賣的如此辛苦。 綜觀之下,GOMAJI並不是全然沒有利基存在,正如同一開始所說的,GOMAJI其實擁有相當好的背景資源了,若能夠即時的做出調整,並且妥善的利用事件行銷的方式,創造口碑話題,給予消費者團購的理由。否則很可能會在這場Groupon-Like網站的大站之下,成為最早的犧牲品:因為你燒的錢最多。

本文同步於Teamswork.tv

 

Enhanced by Zeman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