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網路操作的朋友,或許都將Google分析Google Analytics)列為必備的網路工具。但是大多數的人可能都將Google 分析當做是流量監控工具,事實上Google分析提供了非常多使用者行為分析的數據,如果只是把Google分析當做是流量工具,那真的是太可惜了。

訂好你的OKR 從Google分析中提取數據去設置KPI

經營一個網站,不可能沒有目的。你的網站可能是一個電子商務網站,有販售物品的需求;可能是個內容提供站,有可能是要轉介到其他站點,或是利用瀏覽率來賺取廣告費用。總而言之,當我們想要利用Google分析來檢視我們的KPI之前,我們必須要先定好目標和關鍵結果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一個網站在經過網站優化過後,或許有許多的OKR是必須要達到的,例如說:

  • 造訪關鍵字數提昇
  • 流量提昇
  • 品牌能見度提昇
  • 使用者互動數提昇

這些都可以是設為我們網站優化的OKR,事實上你要有目標和關鍵結果,才能設置你的KPI。在大多數的時間裡,KPI應該是一個百分比或者是平均值,如果你現在還把一個原始數字當做是KPI,這樣就沒有辦法達到「評估」的效應。而且KPI通常是具有時間性,所以你的報告中KPI應該是寫做:

「在過去的一個星期中(時間參數),我們造訪關鍵字數比上個星期提昇了20%(KPI),超過我們預設的1,100組(OKR)的目標,使得廣告的點擊率增加了0.05%(OKR)
。」

你會發現,KPI有時候對應的不只是有一個OKG,大多數時間都會包含了兩個以上的目標和關鍵結果。所以在訂定網站的目標和關鍵結果時,最好是能夠找公司或是工作伙伴共同的來訂定之。

範例:分析使用者行為調整關鍵字廣告

在先前關鍵字廣告怎麼選?就交給閱讀者吧!一文中有提到,利用CPC上架不用費用的特性,去找出使用者比較喜好哪個廣告,又哪個廣告對於KPI的達成率比較高。「流量來源 => 廣告活動」來觀察之,如果有綁定Google關鍵字廣告,則在Adwords廣告活動中觀察即可,但大多數時間我們要檢視的是Yahoo關鍵字廣告,這時候只需要搭配URL Builder,你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透過廣告而來使用者的行為分析,藉此去調整版面設定或是廣告設定。

2010-10-25 12-34-36.png

或是可以依據所需的KPI利用自訂報表的功能,直接在頁面呈現所需要的數據。這些都是Google分析可以運用的例子。往後我們會持續的針對Google分析的運用做更多的討論。

本文同步於Taiwan SEO College | 台灣SEO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