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office-genuine-advantage-oga-1-7-111.jpg 今天在ZDNet上看到微軟悄然關閉Office正版驗證計畫這則新聞(其他外電報導請點這裡),看了有點意外又不那麼意外,雲端的文件編輯服務,真的對MS Office帶來如此大的衝擊,逼得微軟必須要以「免費」為目標來有效的制衡嘛?

雲端作業,一直是所有網路企業想要努力發展的方向,在今年一月底的時候,Google文件開放檔案上傳,同時支援一般的Office格式後,Google文件的使用人數瞬間暴漲近三成,而根據compete的數據顯示,2010年11月Google文件的不重複訪客約為1300萬個使用者,大約占Google使用者的一成左右。反觀後來由微軟自己推出的Docs.com,或是結合Office 2010內建的Office Live Workspace兩個線上雲端服務,似乎都沒有辦法有效的把原有的Office使用者導入到雲端使用,難道Google就這麼難被擊敗?

docs-google-com-docs-com-offic_uv_1y.png 

其實市面上目前可替代Office的軟體應該可以說是沒有,雖然有所謂的Open Office一直揚言想要取代MS Office,但是主流市場還是以MS Office格式為主,許多檔案拿到OO去開就是排版亂掉,所以長久以來一直不是大家的選擇。而就算是Mac,也為了顧及主流格式,還是同意讓MS Office出在了OSX上。看起來MS Office一時間還是難以被取代,那究竟是什麼主因,讓微軟想要把Office正版驗證拿掉呢?這不是造就更多盜版嘛?

就如同大家所想的,微軟就是要讓大家更常用更習慣使用Office。雖然我們在前面提到Google Docs打趴微軟的兩個雲端文件服務,但我相信大多數人也都跟筆者一樣,對於Google文件編輯器並不是那麼常使用,Google 文件最常被拿來用的就是做文件分享而已(或是做問卷XD),真正大家要編輯的時候,還是會要需要桌面軟體。而根據統計,目前絕大多數的使用者,MS Office的版本還是停留在2003(看微軟還要特別出一個2003的插件,讓舊有的2003使用者可以讀2007就知道了)。而其中絕大多數的主要原因,就跟許多不想從XP換到7的使用者理由一樣:不習慣。但偏偏現在微軟的兩個雲端文件編輯的UI,都是與Office 2007(2010)相同,如果使用者不習慣桌機版本,那當然也更不可能使用雲端的文件編輯系統了。

而且當大家使用電腦及網路的習慣,逐漸的從桌上型電腦,移到了行動裝置以及平板電腦,雲端文件編輯,便逐漸要開始取代桌面軟體;WebOS逐漸取代作業系統,從許多網路發展經驗來看,搶先卡位取得使用者習慣是必須的,如果微軟不早些養成使用這的習慣,未來當大家適應了另一套雲端編輯系統後,微軟的優勢也就很難再搶回來。這點Google就很聰明,目前Google文件的編輯介面比較趨近於原本Office 2003的介面,在可見的未來裡,不難保當Office 2007的介面逐漸被大家接受後,Google 文件也會有相對應的介面設計推出。這也難怪最近Google推出了一支影片,就是要我們就可以發現:原來Google文件也是很強的啊!

目前除了Windows Phone以外,其他所有的行動裝置上,還沒有看到看到官方推出的Office編輯軟體。免正版驗證或許就是微軟的第一條路,接下來應該會看到陸續開放XML格式後,讓更多的APP或是第三方軟體持續搶佔各平台市場,持續鞏固『Office 格式 = 電子交換文件的主流』,我想這是可見的事情。但首先你(微軟)的Office Open XML 還是要符合你自己寫出來個規格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