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粉絲專頁 更新今早一起來,就發現:該死!粉絲專頁又改版了。這次的改版除了版面上的調整以外,最重要的功能莫過於:Facebook粉絲專頁擬人化了!版面的調整介紹不是本文的重點,我們要來看在新版的粉絲專頁擬人化這一塊,對我們未來在操作粉絲專頁時有什麼重大的影響。

Transform!

如果你跟小黑有過一樣的年代,那個時候的卡通變形金剛,每個機器人變身的時候都會大喊"Transform"。沒錯,在新版的粉絲專頁中,我們也可以變換自己在Facebook上的角色。過去我們要以「粉絲專頁」的身分發言,僅限於在自己的粉絲專頁才會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現在我們只要在想要「變身」的粉絲專頁中(當然前提你要是這個粉絲專頁的管理者),按下右邊欄位的「變身」按鈕,你就可以用粉絲專頁的身分到別的粉絲專頁留言啦!  facebook transform[/caption]

用粉絲專頁身分管理粉絲專頁

這件事情說來好玩,昨天忘記在哪裡跟別人爭辯關於Plurk與Facebook粉絲專頁經營的優劣,其中對方就提到:Facebook粉絲專頁無法管理或知道,十天前的留言是不是有後來的朋友留言,所以很容易就被遺忘掉了。那時我就說,這個部分未來Facebook一定會有所改進。話才剛講完的第二天,今天Facebook就還真的改版了。 沒錯,這次最大的更新就在這裡,當我們變身成粉絲專頁的時候,看起來整體版面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這時候我們看到左上角的地方會發現,原本「訊息」的按鈕不見了,只留下了「朋友」以及「通知」的圖像,這時候的模式Facebook稱之為「管理員角度」模式

管理員角度模式[/caption] 在管理員角度模式底下,原本「好友」的功能,改為了有哪些人按過讚,而且如果有新朋友按了讚的時候,也會跟好友提醒一樣會有通知;那另外一方面,在「通知」中,我們就可以有效的管理有哪些朋友,在哪一篇留過了言。這樣我們就再也不用擔心說,是不是十天前發文的文章,到了昨天還有人回應問問題,結果我們miss掉了

facebook管理員角度通知[/caption]

用粉絲專頁身分跟其他粉絲專頁做好友

過去粉絲專頁中有個功能是大家比較少利用到的,也就是「喜愛的專頁(Likes)」這項功能。注意,有沒有察覺到,雖然中文翻成「喜愛的專頁」,但是英文版中還是以"Likes"來呈現。這也印證了以前講過的:未來的Facebook都會以"Like"作為整體功能的核心(沒有嘴砲,請見Facebook 廣告投放訣竅就是"Likes" – Open Graph 背後的目的及真諦一文)。 在這次的改板中另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粉絲專頁間的互動。如果你原本就有設定某個粉絲專頁是你喜愛的專頁,這時候你以管理員角度模式下到那個粉絲專頁,你要發言或是轉貼連結的時候,就會是以「粉絲專頁」的身分作為發表。而且這個時候,你可以進行的事情就跟一般的個人帳號一樣,可以轉貼,可以留言。而且在轉貼的部份,也實現了許多人的願望:那就是粉絲專頁間的互相轉貼啊(我相信有太多人期待這功能很久了)。

管理員角度模式下的留言

 那如果你到了一個還沒加入過喜愛的專頁的粉絲專頁,你會看到有「讚facebook like」的按鈕等著你按。就跟一般的Facebook交友是一樣的,在管理員角度模式下進到其他粉絲專頁,如果你沒有「讚facebook like」過,是沒有辦法進行任何互動的。 那這樣的操作手法,其實就跟部落格中在留言中進行操作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留的言是有意義的,剛好看留言的人也有相關需求,那你就可以透過這樣的操作來導入流量;但反過來說,這也可能淪為下一波垃圾留言的新方式。不過這也讓我們再次意會到粉絲專頁命名的重要性。

歡迎頁(非粉絲進入頁)的設計操作更加重要

這次粉絲專頁的改版,把過去分頁(Tab)的概念都移除,把原有上排的按鈕都移到了左側。所以現在不是粉絲(或是管理員角度下還沒讚過)進到粉絲專頁的話,會是一個這樣的呈現:

雖然在這次的改板中,只要按了讚之後,就會跳到塗鴉牆上,但是在這樣的版型設計底下,若你的歡迎頁沒有非常有效的指引非粉絲的遊客按下讚的時候,很容易造成「迷路」的狀況。而且過去我們教過的<fb:visible-to-connection>這個「粉絲限定」操作的語法,在改版之後會變得非常弱勢。這部份也值得各粉絲專頁的管理員重新思考歡迎頁製作的方向。 這次粉絲專頁的改版,透過管理員角度模式,提供了更多且更方便管理粉絲專頁的功能。同時利用粉絲專頁的身分,在適當的操作之下,更能夠有效的達到擴散的效益。不過上述的改版,在商業帳號的部份目前還是保持原貌的狀態,無法透過商業帳號來進行與其他粉絲專頁間的互動。(順道一提,現在商業帳號建立粉絲專頁的方式跟一般帳號相同了)至於介面方面的改版以及操作,大家就自行多多動手玩玩看啦!

本文同步發表於網路集客力

延伸閱讀

不能不看的新版粉絲專頁介紹 Facebook官方新版粉絲專頁簡介(英)

好文章要跟好朋友分享,覺得本篇文章不錯,記得要按下方的分享按鈕或按讚!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