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地標台灣終於能打卡了!正當小黑我正提著剛買回來的麻辣燙,準備大快朵頤一番的時候,突然看到我的動態消息上出現了Mallgic魔集客的頭頭Calvin赫然出現了「打卡」的訊息!太好了,Facebook終於開放台灣地區也能夠打卡了!

什麼是「打卡」?

「打卡」,是台灣網路界對於"check-in"這個動作的一個俗稱,或是你可以稱之為「簽到」。實際上這是由Facebook所提供的服務:Facebook 地標(Facebook Places),就如同前陣子很紅的Foursquare或是街旁,它是由Facebook所提供的LBS(地方資訊服務),使用者可以透過這項服務,利用行動裝置(或是電腦)在特定的地點進行登錄,而這個動作就被稱之為打卡(或是簽到),並且分享到社群網站上。許多網路分析家都普遍覺得,這是一項有效的擴散手法,可惜無奈的是:使用人口始終衝不起來

事實上在去年的時候這項功能便已經上線了(舊的介紹文請見Facebook Places 上線 LBS大戰!與Foursquare與Gowalla的連縱策略?),不過那時候台灣的使用者都只能聞香而已,不能夠真的進行打卡,要不然就是得透過VPN連到美國去打卡。不過在今天(應該是今天)台灣地區也能夠開心的打卡了。

要怎樣打卡?

要進行打卡首先你必須要有可以裝Facebook官方App的行動裝置,或是透過網路連上http://touch.facebook.com,觸控手機版的Facebook頁面,才能進到「地標」的。  facebook places

點進來打卡之後,你會看到你Facebook上的好友們最近打卡的動態,而且會分為「附近」跟「其他地方」(不知道多近才叫附近,不過以狀況來看,至少界運三站內應該都會被歸類為「附近」)。果然在我截圖的這段期間,一堆Geek們都開始跟著打卡了。

facebook places-2

如果你想要進行打卡的動作的話,只要按一下右上方的「打卡」鈕即可,進去之後你就會發現到,裡面已經預設了一些景點或是機構。就之前Facebook與其他LBS服務合作的情況下,應該是透過Gowalla做基礎的地標建設。同時,如果原本就有在Facebook上的一些特定頁面,這時也都會被轉為Facebbok 地標的一部分。你可以滑動螢幕直接選取,或是透過上方的「搜尋地標」來找到想要打卡的地點。

facebook places-3

facebook places-4

facebook places

選取完後,畫面中間就會出現你要跟誰一起打卡。這時候你只要按下「打卡」就可以了!

facebook places

facebook places

同時塗鴉牆上也會出現訊息,所以劈腿的人要小心啊!

 

Facebook地標的隱私設定

這個拉人一起打卡,可想而知一定就會有很多人討厭這個功能,而且也可能淪為廣告的手段。而關於打卡的隱私設定,在後台的部份有三個選項可以進行設定更改,首先我們先進到隱私設定頁面。(右上角→帳號→隱私設定)

隱私設定頁面

1. 我去過打過卡的地標:設定打卡後的顯示權限

點擊自定設定後,在「由我分享發佈的內容」大項中,有一「我去過打過卡的地標」。如果勾選的話,就會貼到自己的塗鴉牆上;反之如果你只是要做紀念的話,就不要勾選這個選項。

2. 在我打卡後將我加到「現在在這的人」名單中:打卡後要不要讓附近的人看到

跟上面不同的是,這裡的設定是針對App上的設定。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出現在「附近」或是「在這裡打卡的人」中。

兩個簡單的設定,決定你打卡後呈現的多寡

3. 朋友可使用「地標」功能幫我打卡:不要再幫我打卡了! 在「由其他人分享發佈的內容」中,可以選定別人能不能幫自己打卡。建議把這個選項反勾選,要不然哪天這些Spam發現到這招這麼好用,就天天來幫你一起打卡。

基本上,如果不想被打擾的話,當然是關起來比較好

你準備好開始打卡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