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付遍地開花的Facebook讚鈕,以及依據Facebook Like過而產生搜尋結果的"Bing Social"。Google在今天(美東時間3/30)正式發佈了"+1 Button"的相關訊息,而且種種跡象顯示:這東西真的目的就是要徹底消滅Facebook Like鈕,因為幾乎沒什麼不同。但,有可能嘛?我們先來看一段VCR:

 

如果你想搶先玩看看+1鈕的話,請依下列步驟:

  1. 1.到Google實驗室開啟Google +1 button
  2. 2.進入英文版Google開始體驗Google +1 Button

 

(圖解:Google +1 搶先試玩:用社群推薦優化搜尋,facebook讚的啟發) 從影片可以看得出來,目前+1鈕主要是出現在於:

  • 1.搜尋結果
  • 2.網站內頁
  • 3.Google Adwords

 

看到搜尋結果中的+1鈕,這不禁讓我想到才不久前Google才正式介紹過的"Social Search"。在Socail Search中,Google已經會讓搜尋結果呈現,有多少人曾經"推(tweet)"過這個網站或是頁面。那個時候,採計的還是Twiiter的資訊。事隔不到2個月,+1鈕也正式加入戰局,讓整個Google的搜尋結果變得更社群化了。這件事情我們在網站優化的未來 – 社群化篇2011 三個搜索引擎優化策略中,就已經曾經告訴過大家這件事情了。而且Google這次在介紹+1鈕的時候也說:

We’ll also start to look at +1’s as one of the many signals we use to determine a page’s relevance and ranking, including social signals from other services.

也就是說,除了目前既有參考的Facebook及Twitter,+1也會是列為搜索引擎排名權重之一(那誰會參考的比較重,我想大家心理都有底了......)。

+1 Button真的有機會超越Facebook Like?

跟Facebook最大的不同是,即使Google已經提了許多部分功能的社群工具,Google至今還沒有一個完善的社群平台,Google Me也一直只聞樓梯響。所以+1鈕目前可以發揮的地方,現在只能運用在Google的搜尋結果以及Google個人檔案上。而且扣除使用者習慣的話,+1鈕只能在搜尋結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雖然就到達率*1而言,Google目前還是贏Facebook許多,但是就使用時間來講,Facebook影響使用者時間還是比Google高出數倍。

 

Google的到達率還是高於Facebook

 

但Facebook的停留時間卻遠高於Google,而且有趣的是,Facebook是另一種形式的「假日網站」

搜索引擎優化社群網站優化的角度來看,未來在正式開放之後,勢必在內頁上也要加上+1鈕,最起碼讓使用者能夠三選一(Facebook、Twitter及+1)讓社群訊息在搜尋結果時,最有效的曝光,提昇搜尋結果的點擊機會。(社群訊息, Social Message,關於Social Message的影響,請見Facebook廣告投放技巧)但是從行銷或是CRM方面來說,目前+1是不是有完善的API還不知道,但是Graph API的妥善利用,Facebook like在行銷上的價值目前看來,還是遠高於+1鈕的,畢竟目前大家在Facebook上的時間比較多,比起只有「一面之緣」的搜尋結果,Facebook上操作口碑行銷或是病毒擴散還是首選。而且事實上現在Facebook Insights現在越來越好用了,對於各位寫結案報告的時候,是個相當方便的工具。 Google +1鈕正式推出,雖然目前只能暫且把Google 個人檔案 + Google Buzz 視為簡易版的Google社群平台,不過很明顯的,+1鈕一定是需要一個方便互動的集中平台,讓+1鈕更有效益。現在才剛推出,我們就繼續靜觀其變吧。如果你想搶先體驗,那就到這個網址來登記吧:https://services.google.com/fb/forms/plusonesignup/

reference

Introducing the +1 Button

*1 到達率(Reach):指暴露於一個媒體執行方案的人口占總人口的百分比。到達率為非重複性計算數值,即在特定期間內暴露一次或以上的人口或家庭占總數的比例。在期間的定義上可以根據需要定為一周、四周或幾個月等。那通常網站的到達率設定期間都是以日為計算。

如果你是網站經營者,你會考慮裝一下+1鈕嘛?跟我們說說你的想法吧,覺得文章不錯,也請記得給個讚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