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distraction.jpg最近「社群媒體經理」一詞在網路上很紅,像是Mr. Jamie今天也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學校沒有教的「社群媒體經理」;國內社群經理培訓先驅Art也有開辦類似培訓課程,國內外也越來越多公司對於「社群媒體經理」這項職缺有相當大的需求。突然一時間,「社群媒體經理」變成了許多人想要從事的工作,但是這個工作究竟需要具備怎樣的特質及能力,我想求職者跟徵才者也是都相當的模糊。

其實社群行銷都一直存在著,只是近年來SNS的大肆崛起,擴大了業者對於社群行銷的重視,但是在這一波社群洪流之下,在經營社群行銷數年的觀察之下,雖然我不一定是對的,但個人認為要成為一個好的「社群媒體經理」,其實你最好要有以下特質:

一、夠宅

對,就是宅!你不夠宅,一切就沒有什麼好說的。或是換成另一個比較委婉的講法:你夠不夠熱愛網路?你是把網路當工作,還是把網路當做生活的一部分。身為一個好的社群媒體經理,你就是要比別人更宅更熱愛網路。當一個爆點要開始引爆前,你是不是能搶在所有人的前面,將這個爆點拿來爆在自己(產品)的身上?網路上熱門的話題,你是不是能夠跟的上進度。

為什麼要夠宅,因為社群是架構在共通興趣、喜好及目的上的,而社群經營你就是要能夠「投其所好」,要能夠加入這個社群(或是你夠有資本,只需要影響社群領頭羊就好),你必須了解社群中最近在紅什麼,或是你想紅什麼......etc。簡而言之:你夠不夠了解一般使用者在想(講)什麼

不夠宅,其實你很難去做好「社群媒體經理」的角色。如果以下這幾個關鍵字,你沒辦法馬上聯想到哪個影片,你可能還不夠宅:

給力七喜(有三部)、麥可、Yo!Battle、鋼鐵寶寶

二、主動追求新知的渴望

Mashable,沒聽過?TechCrunch呢?總該聽過吧!還是沒有?(抓頭)...那TechOrange總該有吧!說真的,雖然做網路行銷有時候就像游泳比賽或賽跑,你做什麼別人也做什麼。但是在社群的年代裡,其實行銷的手法很重視即時性及首發性,所以有什麼新服務或是新平台,身為專業的社群媒體經理,你應該要有能力第一時間知道,隨時關注重要平台(Facebook、Google)的官方訊息公布平台,你是不是有加入Google Reader或是用其他媒體成為Follower。就像前天Facebook Live,你是等著其他新聞報了才知道,還是有熱忱在凌晨一點的時候收看實況轉播?

為什麼我說要搶在別人前面接觸新服務,就是要搶著去想出該怎麼讓這個新服務去應用在我們(產品)上,否則在之後很容易被冠上「老梗」或是「致敬」的名號,如果你沒有主動追求新知的渴望,永遠是追在大品牌或大廠的後面跑,你的社群是很難有成長空間的。

Google+ 到現在還沒有?光憑這點,你可能就不是一個好的「社群媒體經理」。

三、跨領域的知識

「社群媒體經理」,既然是經理等級以上,其實在考量社群策略上就必須做完整的通盤考量。但是現在的社群媒體所必須擁有的知識真的太多了,你可能需要具備一點程式的概念,告訴你的工程師該怎麼運用個平台的API來做你的整合服務;你可能需要一點業務能力,去將一個很新的服務轉成一般的語言,去做出一個可以讓你的業務夥伴去跟客戶溝通的話術。記住,你的身分在未來是要做一個整合的工作,你甚至需要一點設計的觀念(美感不好沒關係,設計會幫你修正的)、文案的技巧以及多種網路工具的運用。如果不具備,你真的很難去做到「整合」的功夫。

社群媒體的操作,不是架架粉絲團就結束的事情。我前面就提過了,社群早就存在,論壇、BBS、部落格......等,都是社群的存在。你了解這些社群的潛規則嘛?你了解該怎麼去運用這些平台嘛?你知道這些平台的特性嘛?

 

社群媒體操作策略.png

你真的想走上社群媒體經理這條路嘛?或許你要當個「社群媒體經理」很簡單,但是要怎樣做到專業?那又是另外一門課題了,或許你會說:不過就是做網路行銷而已,哪需要這麼麻煩?那其實最後一點,社群媒體經理該具有的特質就是:

四、追求專業完美的態度

你準備加入了嘛?

對了,這是我的Google+,歡迎大家加入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群媒體經理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