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 1  

已經不只一次,常常有看到一些網友在說我們這些「社群網路行銷講師」成天都在說要創造『有價值的內容』但這件事情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因為90%以上的普通人本身都沒有這種「特殊性」,則一味強調什麼吸引人的內容、不要貼搞笑照片、要有資料價值,說真的都是毫無意義的。聽到這些話,其實心裡很惆悵,產生有價值的內容有這麼難嘛?從事網路行銷真的有這麼困難嘛?

其實說真的,如果真的要花時間經營社群,套個老梗的說法,就是要用『心』。用心跟客戶溝通、用心傳達產品的訊息,這些其實都可以是「有價值的內容」來源。我們以一個產品希望在社群上推廣的角度來說好了,如果這個產品是批來賣的,我誠心的建議你:不要浪費時間在社群上面了,因為誰都可以批,誰都可以賣,你唯一的差異化叫做客服及價格,這件事情在社群上是很難呈現的,而且你很難聚集真正的"粉絲",不如多花點時間把交易平台的資訊用好一點,才是真正該做的事情。

而如果是自己生產的產品,一個產品從設計、誕生、製程、包裝、出貨,每一個階段都有他的「故事」。當然你也不用覺得說我寫的故事好不好,動不動人(擔心的話請上網搜尋"文案達人",找唐崇達老師學習),我剛剛說了:重點在於『心』。相信各位都看過Lativ當年的那些行銷文案,當時那些內容很「特殊」嘛?不,其實他也只是在講一個故事而已,而故事只要撰寫,就是有價值的內容,重點不在於你的文筆如何,只要你當年聯考作文不是拿零分的,只要受過基本教育,都能寫出一篇短文出來。

我舉個例子,最近我家老爹退休在家,竟然開始做起手工肥皂了(還不准我用我買的沐浴乳,一定要用他的肥皂洗)!那我們該怎麼創造「有價值的內容」呢?當然,要撰寫文案,最簡單的策略還是從5W1H做出發。

  • What:邱爸爸手工肥皂的特色在哪裡?
  • Who:邱爸爸是誰?40年化工經驗+遠東織染廠廠長,因為懂得染衣服,所以知道怎樣的化學成份對肌膚是最不會有傷害的。
  • When:從什麼時後退休,什麼時候開始激起做手工肥皂的念頭
  • Where:在哪裡做肥皂,如何的環境讓肥皂熟成
  • Why:為什麼想要做手工肥皂,其實是因為兒子的皮膚的很爛,想說自己做肥皂可以改善兒子的爛皮膚
  • How:手工肥皂的製成還有各種精油的使用,還有超特別的咖啡豆香皂。
這樣寫一個產品的故事,我想應該變簡單了多,倘若是後續經營,產品總是有新玩意會產生,跟客戶之間的小故事、客戶心得體驗文、行銷活動的舉辦、產品改量、光精油可能就可以再扯10~20篇。這些都是「有價值的內容」,請多想想如何把5W1H套進你的產品裡面吧。做出有價值的內容真的不難,很多時間只是你懶得想罷了。

(ps. 手工肥皂真的有在做,不過沒有賣,請不要問我要去哪邊買,謝謝XD)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