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ng-a-Facebook-Fan-Page  

其實我的角色很特殊,我的身分可以是個很沒名的部落客,但同時我也是很多企業的行銷講師,可是我也有廠商的角色。也就是不只身為廠商,我也在教導企業或是中間人公司,如何評斷部落客的價值。部落客可不可以包成效,當然可以,這也是這幾年來我積極在教企業該怎麼跟部落客合作去創造自己的價值,我先不說我做過什麼,但我可以跟各位說,廠商現在看什麼。

a. 粉絲專頁粉絲數:

為什麼會看這個東西,說句難聽點,部落客文章只要寫的多,每天都會固定會有「搜尋流量」一篇文章可能就有一個搜尋關鍵字,所以如果你寫了300篇,大概可能就會有個500~600的固定流量,甚至你可能會有一兩篇文章,你剛好抓到了重要關鍵字,結果每天他都幫你帶來大量流量,這不需要任何的力氣就有的流量,所以我才會覺得單獨看流量不準。

那我怎麼評估一個部落客的價值,正如我早上說的,部分廠商要的是部落客的「集客力」,這好發於美妝、衣服、飲食類的部落客。這種廠商的操作手法屢見不鮮,都是在文末放上導購或是參與活動連結,領取試用品、餐卷或是優惠價。

問題是廠商怎麼評估?這當然跟你的粉絲忠誠度有關。不要懷疑,很多部落客的Follower就是如此的誇張,雖然我可以跟你說粉絲數或followers數不一定成正比(好發於小模類正妹粉絲團),但部落客的粉絲導購是很強的,屢試不爽。所以你要展現你的火力現在最好的方式就是經營好一個粉絲團。畢竟你要知道,廠商不可能每個都聯絡,怎麼篩選部落客,粉絲團會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磚。而且發一次賺兩次(Facebook+搜索引擎),發不發,發。

!!!!部落客該怎麼養粉絲!!!!

首先,每個部落客都是一樣的,首批「粉絲」都是從自己朋友開始的。開始從個人的Facebook 流量開始導是一定必要的,他們是你的「基數」,畢竟沒人想去加一個沒人的粉絲團,首批粉絲大約要多少,我想大概來個200是基本要的。

然後,就有兩部分了。如果你願意投資的話,就可以投放Facebook廣告。如果你已經有點小名氣的話,平均一個粉絲可以壓在一元左右;如果沒有名的話,大概會落在3~5元。要有多少粉絲,就看你有多少預算了。

如果沒有預算的話,就在你部落格旁邊多掛點"Like box"吧(https://developers.facebook.com/docs/reference/plugins/like-box/)!以過去的經驗來說,如果沒放廣告,你的內容價值又夠高的時候,基本上有將近一半的粉絲來自於此(久了之後結構會慢慢改變,但初期的確是如此)。

如果你問我:我掛了這麼久都沒有粉絲加入,好聽的話我會跟你說加油。但實際上其實是你的「訪客」就只是「訪客」,你的流量來源大多應該都只是搜索引擎,也就是我最一開始講的,他們不會成為你的粉絲,因為他們看過就算了。這種通常好發於美食旅遊生活玩樂部落客,所以你最好要開始寫一些「整理類」或「工具類」的文章,說簡單的,就是「懶人包」。這一類的文章最容易轉化訪客成為粉絲,文章價值才會提高。

最後一招,就是凹廠商要贈品,養你的粉絲團吧!凹不凹的到,廠商有免費曝光,何樂不為?這也是為什麼我先前的文章說:『有些廠商會要用免費的商品跟你換文章,你就接,不過要跟他多要一點,然後拿來送網友。10個送的出去;20個送的出去...養出你的粉絲,等到可以送出個30,50個的時候,廠商就會把錢奉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