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via Ana Ulin@Flickr, CC License  

早上看了一篇名為『賣水果怎麼創新?談談商品差異化的 6 種方法』,大體上來說我真的不能說他錯,但是大多數時間一堆做「差異化」的人回頭看:還是最初賣大蘋果的那個攤家生意最好、毛利最高。

該文後面賣梨賣果汁賣酒,嚴格來說根本稱不上「差異化」,在熱賣商品外賣其他類似或相關的東西,只是單純的藍海策略而已。真正的『差異化』應該是體現在同一商品市場的紅海中如何勝出。但「紅蘋果」是真實需求嗎?也許會,但是你瞬間失去了各1/3的青蘋果及金蘋果市場,當然你可以變成『紅蘋果專賣店』的縱向發展,但你在垂直當中的橫向發展策略有做思考了嘛?又「甜蘋果」是真實主張嗎?甜,可以用視覺或感覺直接判定嗎?你是否真的負擔的起其售後嗎?更何況:你買水果會買不甜的嘛?體驗是基礎商品力而已。

而且到最後,賣大蘋果的那攤,推出「又大又紅」,「又大又甜」,這些做商品差異化的人就GG了。所以真實的戰略,既然明白「大」是剛性需求,那就搶先做出「又大又紅」跟「又大又甜」,這時候「差異化」反而變成最原始那家攤商的事了。所以真的要做『差異化』,最重要的事情是在既有的需求上,『加諸』未被滿足體驗點,而不是另闢戰線滿足那個體驗點。Pchome在台灣送的又快又好,但是uitox出來做就是做到除了台灣送的又快又好,更是在全世界也送的又快又好。把事情做好了,差異化是你不懂這件事真諦的競爭對手事情,不是你的戰略規劃該出現的雜事。

 

img via Ana Ulin@Flickr, CC Lic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賣水果怎麼創新 差異化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