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智成城2  

 

第二天,柯P的施政手法開始被質疑了,其中大家最疑惑的,莫過於副市長的適任度及民選局長究竟公不公平?這其實可以從這些職位必須負起的責任簡單來看。

副市長,跟副總統不一樣,他是協助市長進行施政的一個角色。也就是說,對內他只需要對市長負責,對外他根本不用管什麼,有人說『南鐵東移』跟『璞玉計畫』的執行者林欽榮是個很糟糕的選角,但我們先不論這兩案的爭議,光在眾多抗議下,確實完成市長交代的工作,我就覺得他是一個咖。而且如果『南鐵東移』跟『璞玉計畫』這麼有問題,那今年賴清德爽爽選是假象?

施政一定有人好,有人不好,這絕對是無庸置疑的,雖然我用賴輕鬆選,一定有人會用苗栗國民黨爽贏反駁我,但副市長就是做事的人,不用對其他人負責,適不適任評估的指標不是他做了什麼,就算做了,也只是貫徹市長的交辦。

所以反過來看,指派的副市長跟民選的各局長壓根就不衝突了,尤其是現在遴選的四個局長:勞動、文化、環保、教育,這四個局重點不是『市長怎麼施政』,而是『民眾希望市長怎麼施政』,因為這四個局都是第一線跟人民有最直接的關係,而且『比較不需要為大局著想』,所以民意才是施政主要的方向,柯P跟他的副市長都要聽民意,而跟施政能力沒有絕對的關係。這四位局長扮演著的是重要的溝通角色,充分發揮開放政府的功能,讓『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成為真實的施政方針。

再說到勞動局局長爭議,勞動局局長應該是要是資方的人還是勞方的人?我的理想答案是:資方為勞工想的人。

勞動局局長就算要為勞方講話爭取權益,面對溝通對象還是資方,所以找出一位資方都覺得是可以溝通的代表很重要。但為什麼要是資方,我很勢利的說從過去到現在,我看到的現象是其實勞方始終搞不清楚資方的想法是什麼,簡單一句話: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所以在選擇局長方面,自然會找跟同樣是『自己人』的代表比較好,『自己人』在溝通上及橋事情上都會比較方便,他只要謹守勞動局局長的職責,為勞工爭取權益,要求資方改善公司薪資架構,這才是重點。

當然,我不是反對有勞方的人出任勞動局局長,他只要有與資方溝通的能力,能夠在必要時刻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強力要求資方做出市府所需求的目標,那當然是好事。但現階段來說,我並不覺得任何勞方代表或團體能有這樣的力量。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遴選人都是資方代表的理由:你要能跟這些人溝通,才有資格當勞動局局長,是勞方或是資方其實一點都不是重點,要改變現狀,是從體制上下手,體制現實是掌握在資方手上的。

小結:開放政府的精神,不是事事都得採納人民或民間團體的意見,有些事情以大局為重之時,行政團隊還是得扮起負責的角色,這點外科醫生我相信他們都很有經驗。但是許多是人民的需求才是重點的,開放政府絕對會讓大家共同決定。當然以上都是個人深夜無聊閒聊,實際執行方向以政府團隊為主,但我是相信他們這個決定的,不管理由是不是我想的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