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media-communication  

看了 社交媒体营销就是广告,如何脱颖而出看这5招 一文,只能說社群行銷絕大多數的人從來沒有做對過。要知道,社群媒體行銷的本質是口碑行銷,而且我所說的口碑行銷,不是大多數人心中想的去做什麼部落客開箱、討論區置入等手法,真正的口碑行銷是指企業努力使消費者通過親朋好友之間的交流將自己的產品信息、品牌傳播開來[1]。在社群網站上帶給品牌的優勢一是過去親友們見面時間少,口碑傳遞慢,現在天天在社群網站上見面,親友間的一舉一動都被實時關注,口碑(不論好壞)傳遞速度被加快了;其二是重要口碑傳播的節點變多了,人人可能都是傳播的重要節點,在合理條件下會加速病毒的擴散。

所以用戶對你品牌的好感或是對你的產品喜愛,你應該鼓(ㄌ一ˋ)勵(一ㄡˋ)他們在網路上擴散,這才是做社群媒體行銷的真正該思考的方向,一旦真正了解這個真諦,身為一個品牌行銷人員,你可以做很多事來最大限度的利用社群媒體行銷:

一、不斷鼓勵及利誘

從消費者開始接觸到產品、購買完畢、到使用心得,不斷設計環節去鼓勵他分享到社群媒體上。從最簡單的「你打卡我打折」,到許多電商都會玩的曬單活動、會員回娘家活動、政府最擅長的徵文比賽,都是鼓勵消費者對你的好感毫無保留的分享到社群上!

二、幫忙打造網路人格

用戶願意分享你的產品,多數時間是跟自身利益有關。我們也常透過 Facebook 上朋友分享的東西,去側面了解這些「臉友」是個怎樣的人(所以我們都知道雲爸跟z大都是網路圈知名的「得體哥」),同樣的,我分享的東西都跟我自身價值有關,情境模擬:分享 Muzik Online 的古典樂文章,就算我一個樂器也不懂,但我也可以裝做我是個有氣質雅痞;分享 iCook 的料理文章,也可以同步讓一些妹仔知道我是個會做菜的愛家好男人。你的內容對於使用者有被分享的價值嘛?

三、不是傳播而是溝通

所有的誤區都是起源於此,大家都只想講自己想講的事情,想要宣傳自己的商業訊息,這根本誤會社群的本質。就算社群媒體許多人用,但實質上還是一個一個的小圈圈,你一個商業訊息想介入誰理你?你的訊息要能夠找對社群,並且扮演著互動的角色,所有的社群操作者是個企業與客戶之間的媒介。加入及參與社群,只是透過社群媒體快速找到的!

四、廣告是拿來用放大口碑的

當有用戶對你讚揚時,這時候絕對不要客氣的分享他們對你的好,廣告就砸下去加強擴散:管他是你花錢請人寫的還是自然產生的!在你操作「社群媒體行銷」的時候,廣告費請花在這裡,否則你根本不需要花費用去做 Branding 式的廣告,既沒有效果也無法評估。

五、不要克制

跟品牌無關緊要有沒有關係:嚴格來說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你要知道無關緊要的東西怎麼跟你品牌掛勾。社群操作者要更多了解產品的特質及應用的範圍,硬是要扯在一起是社群操作的重要功夫(只要不太誇張),正如同尿布跟啤酒的想像力,這是品牌如何融入消費者生活的秘訣:我的產品如何在你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

社群媒體並不是大眾媒體,因為你本來就無法透過他接觸到所有人,會有大眾媒體的錯覺單純只是因為用的人特多,你以為他是大眾媒體,品牌必須要花錢才能觸及到受眾也不是大眾媒體的必要條件,只是透過社群媒體,品牌更能夠融入消費者的生活,透過溝通去與他們掛勾。先誠實面對自己做社群媒體的方式是錯,回頭看我們今天講的這五件事情,謀定而後動,否則我建議你把時間去做其他事情,有錢想耍任性買社群廣告的,別跟我說你在做社群媒體行銷,你只是在社群媒體上買廣告

 

ref:

1. 口碑營銷 http://wiki.mbalib.com/zh-tw/%E5%8F%A3%E7%A2%91%E8%90%A5%E9%9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