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直接講結論:因為 facebook 在台灣沒有分公司,所以一定不能開發票,如果你是自己用信用卡付款,請到後台下載 invoice ,先去報 20% 境外稅再請財務報 17% 營所稅,無法報每月 5% 營業稅。花費多到一定程度, facebook 會主動幫你開商業廣告帳號,日後改用匯款方式(可內扣 20% 境外稅);花費不夠多的請直接找代理及經銷商服務就好,請盡量不要用信用卡自付方式。(請支持合法報稅)

facebook-tax  

自從 Facebook 廣告成為新一波顯學(被逼的)之後,加上坊間也有越來越多關於 Facebook 廣告的課程,加上 Facebook 優異的廣告表現,也讓許多企業趨之若鶩,紛紛投入 facebook 廣告的行列。但是這時候問題就來了: facebook 廣告費花下去了,但是發票呢?沒有發票我怎麼報帳啊?跟財務詢問,很多財務都一定要有開統編的發票,但是就是沒有啊怎麼辦?

非財務人員先搞懂基本財務觀念:營業稅跟營所稅

營業稅:銷項稅額 - 進項稅額 = 應納稅額

營所稅:整年度收入 - 成本 - 支出 + 業外收入 - 業外支出 = 全年(課稅)所得額

一般財務一定要發票的理由,是要拿去 報營業稅的「銷項稅額」 ,所以一定得要發票。但是這個問題在「FB是外國公司,基本上非屬營業稅課徵範圍內」就先 GG 了,Facebook 在台灣也沒有分公司僅有辦事處,所以也不能開發票。所以營業稅是肯定報不了,除非你找代理商,但是營業額小的公司其實根本也扣不到什麼。所以 Facebook 廣告費(或其他國外服務所必須支付的費用)在一般的狀況下在會計項目上應請財務認列營所稅的支出。

20% 境外稅不得忽略

收到 invoice 後要繳錢給 facebook 的時候,請注意因為 facebook 是國外公司,如果要報營所稅的話,要先乖乖繳錢給國稅局 20% ,也就是說假使你廣告花了 100 元,最後 facebook 只會收到 80 元,不過這是當廣告費支出到一定的境界之後, facebook 會主動找你開設商業廣告帳號,日後就直接匯款給 facebook 就好。但是如果你是自己用信用卡付廣告費的話,還是得先把 20% 的境外稅繳納給國稅局,才能認列營所稅的支出唷。

最後簡單整理如下,每 100 元廣告費:

有跟FB直接往來,用匯款方式繳廣告費:
20 元交給國家, 80 元交給 FB,最後 100 元報營所稅。

沒跟FB直接往來,用信用卡繳廣告費:
多繳 20 元給國家, 100 元交給 FB ,最後 100 元報營所稅。

沒跟FB直接往來,找Facebook廣告代理商服務
繳 5~20 % 的服務費給代理商, 100 元交給 FB ,最後 100 元報營業稅。

結論:因為 facebook 在台灣沒有分公司,所以一定不能開發票,如果你是自己用信用卡付款,請到後台下載 invoice ,先去報 20% 境外稅再請財務報 17% 營所稅,無法報每月 5% 營業稅。花費多到一定程度, facebook 會主動幫你開商業廣告帳號,日後改用匯款方式(可內扣 20% 境外稅);花費不夠多的請直接找代理及經銷商服務就好,請盡量不要用信用卡自付方式。(請支持合法報稅)

以上資訊最終還是請與會計財務討論,部分公司有其他作帳的方式,還是以每個公司為主。本文由眾多好友協力完成,包含專業會計師、自己付一堆的老闆以及專業FB廣告代理商的意見。

或是你可以聽聽專業FB廣告代理商他是怎麼說的 << 點它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