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8380_10204959127212035_6486024014701416974_o.jpg

有賴 Xdite 的 Growth Hacking 課程,加上孤獨的踩雷家報點,最後輔以 Tempo 大的實務講座,至少讓 Growth Hacker Marketing 這個被重新統整過的網路 Marketing 觀念,在網路圈中激起了一陣漣漪。後來 Xdite 又補了一篇發文說:Growth Hacking 在中國就叫「運營」,的確為這個新名詞下了最好的本質註解。「運營」,其實是中國用詞也就是台灣的營運,Marketing 本來就是運營的一個環節,但 Growth Hacker Marketing 是由於網路技術的進步,加上社群的發達,進而演化出一些新型態藉由用戶獲取使公司穩定成長的方式。

有鑑於此,國內兩家出版社分別把 Amazon 跟 Amazon.cn 上最紅的兩本 Growth Hacker Marketing 書引入了台灣,一本天下雜誌翻譯自英文的 成長駭客行銷:引爆集客瘋潮的新實戰力 ;另一本則是翻譯自簡體的 成長駭客:未來十年最被需要的新型人才,用低成本的創意思考和分析技術,讓創業公司的用戶、流量與營收成長翻倍 。這兩本書,依稀一東,英文版的著重在整個 Hacking 心法的建立,屬於 Growth Hacking 內功的修煉,堪比金庸小說的九陽神功;而簡體版的運用了大量的中國境內及國外的實例,幫你在實務上建立一些參考,可說是最強外功的降龍十八掌。

雖然很多人說 Growth Hacker 可以取代行銷副總的位子,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只是取代「行銷副總(VP)」而不是「行銷長(CMO)」呢?當然除了中文翻譯跟國內外組織架構不同的問題我拿來做文字遊戲外,我個人覺得這句話還是非常值得玩味。因為 Growth Hacker Marketing 其實有很多時間強調的是流程上的優化及改進,也就是多數是戰術面的優化,而比較缺乏了形而上的戰略性思考。所以在看這本書之前,你必須先好好思考, AARRR 在你的企業中順序是什麼?又是哪些關鍵重點歸檔進你的 AARRR 裡?Growth Hacker Marketing 不是只是要你加了一堆想辦法提昇 AARRR 的工具及程式,而是要優先回歸商品本質:

產品(Product)的設計如何可以讓 Acquisition 階段讓遊客愛上,無痛的轉身為 Leads;而在推廣(Promotion)的時候如何在 Activation 階段訂出讓 Leads 願意接收,創造高價值的價格(Price)使其買單創造 Revenue ,並且能夠做出方便回購的方式讓他願意產生 Retention,並且透過各種渠道及方式(Place)Referral 給其他友人。

1653874_10154145486351178_3454678868941258280_n.jpg

所以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在一開始說「Growth Hacker Marketing 這個被重新統整過的網路 Marketing 觀念」,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本質都沒有改變,在我個人出版的網路集客力中也是有類似的概念,但這兩本書我依舊推薦給各位,他們是本可以協助你重新透過 AARRR 架構幫你統整你的 Marketing 概念的好書。不過別忘了:爆紅不要期待,病毒不會重來,書中的案例不是複製貼上你就可以做好的,重點是如何調整你的心態啊!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