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先前在網路上瘋傳的影片,開頭就引用了愛因斯坦(?,我不太相信就是)講過的一句話:「每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牠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是愚蠢不堪。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spend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來批評了現在的教育體制,不過應該很多人會覺得:耶?不是說美國教育體制很好嗎,怎麼還會有如此的控訴呢?其實這也是本文剛開始要跟各位講的:我們常在許多文章、新聞、報導上看到國外的教育有多成功,其實大多數時間是特例,如果文章寫的跟台灣教育體制狀況一樣,那有什麼好報導的呢?所以也希望大家體認一件事情,許多的問題其實全世界都一樣都有,台灣真的不比其他國家差,只是人類太習慣用自己最弱的部分去比其他人特例好的部份。

1632e408-b443-45fe-ab7b-5ed3193a5b0d0.jpg

不過回到金魚爬樹的這個討論教育的議題,我一直在想這樣批判教育體制是對的嗎?如果教育體制早就有重大缺失,為什麼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有認真的在全面改善教育的流程?為什麼全世界幾乎都是國小、國中、高中...等分級制度?為什麼全世界都還是要給你打分數,只是打分數的方式跟等級不太相同?就算教法再怎麼活潑生動,到最後所有的學生還是為了一個文憑在努力?我不知道大家對台灣原本完整的教育體制了解多少,我們先看一下原本台灣教育制度的技能樹:

image003.gif

 

其實從原本的教育制度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過了國小國中的義務教育之後,你喜歡念書的有學術路線的高中可以念,不喜歡念書的有專業路線的高職跟五專可以念,而且就算發現後來還是想改往學術路線或是專業路線跳,都還是有相應的路線可以轉換。而這樣的教育路線設計,其他國家的設計也都有類似轉職路線可以走,並不會因為你在一次的人生路線選擇錯誤就不可挽回。也就是說:一開始如果你以為你是隻不會爬樹的魚選擇了只在水裡遊,但後來發現其實是隻會爬樹的椰子蟹,一樣可以去爬樹,也就是說本身的教育制度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那到底是什麼出了問題呢?其實真正有問題的並不是教育制度,而是父母跟學校怎麼想

我們再往後退一點,回到國中國小的義務教育,很多人也都覺得:為什麼國中國小要學這麼多東西,國文、數學、自然、社會、工藝、家政......等,逼的小朋友壓力很大。事實上在我自己的觀念裡面,義務教育要學那麼多東西,並不是要小孩什麼都學會,而是讓小孩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會什麼所以真正的教育並不是要讓每個小孩每科都拿滿分,而是看小孩可以在哪些科目可以拿滿分。而且,為什麼叫做「基礎教育」,就是所有後續教育的基礎,就算後來不走學術路線,難道走專科高職路線,用不到基礎數學、基礎國文,你不念一些物理化學,怎麼去了解世界上的一些現象?

但是問題就出在家長的身上了,大多數的家長,都要每個小孩都去念高中、大學的學術路線,在國中國小的時候又要小朋友科科拿滿分,要不就是只因為數學 80 分罵的狗血淋頭,卻沒看到國文英文次次都滿分。學校老師也為了應付家長的要求,也只好用這樣的方式帶學生。如此的惡性循環變成了今天的局面,明明許多金魚去逼的爬樹,來控訴教育體制的問題,但事實上逼去爬樹的人並不是教育制度,而是家長的心態啊!明明不會爬樹的魚(專業路線),你硬逼它去爬樹,搞的學生痛苦不堪,再回頭來說教育失敗?這其實是本末倒置的錯誤論證,別忘記沒人規定國中小要全部滿分才能畢業。台灣自103學年度開始實施,依新規定國中小畢業生在「七大學習領域」中(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藝術與人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至少要有四個領域總平均成績達丙等(60分)以上(原規定為三領域),才能領取畢業證書,未達畢業標準者,只發給修業證明書。

其實寫這篇文章不是要給老人看,也不是要妄想改變教育制度,因為最能先改變的是七年級以後出生的你我,因為我們對小孩教育的心態,才有辦法改變整個台灣的未來。制度永遠不可能完美,但我們的心態可以讓小孩子的人生更完美。"hack" 其實是從心態上改變的,如果那麼想改變教育制度,不要用喊的,像辦法變成制定制度的人吧!

延伸閱讀:羅德水:從學生拿不到畢業證書談國教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