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 全名為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中文稱企業識別系統,一般我們常說的 Logo 其實是企業識別系統的一部分,而 CIS 更多的是包含企業相關衍伸物,包含招牌、名片、輸出物等等,其中的字體該用什麼字體,使用的色系(標準色)其實都會有明確的規範。其中最主要的目的,是加強使用者對於品牌的認知以及印象的加強 ,在傳統的實體銷售中,能夠在琳瑯滿目的商品架上,一眼就能印入眼簾進而從貨架上將商品取下放入購物車。

在數位時代中不是貨架而是素材

而在現在的數位行銷中,尤其是社群平台廣告,我們是在一大片的貼文及照片中,透過原生廣告的形式脫穎而出,當然有些新生品牌會認為:「自己的品牌還不夠大, CIS 對使用者沒有太大的意義,素材要先以吸睛為主」,這個思考本身沒有毛病,但是為了吸睛把素材充滿著不同的字體、顏色,甚至連 LOGO 原本的設計都不要了(當然有人會舉 #Googledoodle 當反例,可以啊,等你是 Google 的時候自然沒問題,但你是新品牌,你真的以為使用者會記得你原本的 logo 嗎?)

LOGO只是垂直放,ROAS跟CTR就有差

最近一個客戶的廣告素材我看了直皺眉頭,因為在素材中他們把自己公司的產品,以 90 度角的方式放置,同步的 Logo 也就自動從水平變成了垂直。當然比較細緻的公司有時候在 CIS 中會規範直式 Logo ,但這個品牌沒有。當下我有提醒他們不應該這樣放置,但他們回覆說:他們最近想測試主打這樣的包裝。

聽聞我一整個就是三條線,包裝要怎樣測試都沒有關係,但品牌是一個公司的精神與形象,以爲是「春」還是「福」,正放倒放各有意義嗎?而且更甚者,我個人觀感這是對品牌的不尊重。但講了兩三次,他們就是堅持如此,我真的也就不好說什麼了。

隔沒多久,大概是原本設計那天請假,結果我們收到新的廣告素材竟然又擺正了,我就問了一下客戶經理廣告素材表現的如何,結果在差不多的促銷價格及風格排版,唯一的差別只有 logo 正放橫放,結果 CTR 竟然多了 80% 。

截圖 2021-11-11 上午10.51.34.png

其他常見素材設計上的其他企業識別問題

新品牌在初期對於 CIS 是更需要重視的事情,因為我們是透過一次次的廣告曝光,讓我們的品牌進到消費者的目光之中,一次沒點、兩次沒點,但總是要讓使用者看到我們的品牌內容,所以常被忽略的問題是:

  1. 素材中沒有使用 Logo 元素
  2. Logo 用自訂字體呈現,或是使用到舊版 Logo
  3. 整體素材配色未依據標準色來設計,徒增花俏色系
  4. 素材未規範標準字體,常常依據設計師跟主事者喜好每次都用不同的字體

當然你會說一些大賣場、通路常常都用非常色彩繽紛的設計素材,但那是因為他們是通路啊!雖然還不成氣候,但終究你還是個品牌, CIS 也就是一個品牌的人設,人設崩了,那就變成只是個賣貨的。賣貨沒有不好,賣貨有賣貨的素材玩法,價格要多大有多大、折扣有多深就多深、顏色要多跳就多跳,貨先賣出去發大財沒毛病,Event 這樣玩也可以,但同步的你的 landing page 有同步更改嗎? 所以在那之前,素材的細節操作上,還是乖乖的依據企業識別設計你的廣告素材吧

後記

我原本正在感動他們終於把話聽進去了,結果今天又看到他們在通路上的素材又改回 Logo 的直放,真的大概那天設計或主事者請假了吧,如此不尊重自己品牌的行銷人我也是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