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要先提一個觀念:Time is Money

TimeIsMoney.png 很多中小企業在新產品e化的過程中,首先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以最少的錢將產品推出去,達到宣傳的目的。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廣告版面,但是有些地方廣告版面的費用真的是高到嚇人,不是一般中小企業可以負擔得起的;退而求其次就是關鍵字廣告,但是如果你的產品可使用的關鍵字並不是熱門搜尋,那效果並不彰,又如果要跟熱門關鍵字兜在一起,單次點擊的成本其實也很高的。

那到底怎樣可以用最少的錢達到行銷的目的呢?

回到最初我所提出的觀念:Time is Money。

沒錯,就是要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而這些時間要投資在什麼地方呢?免費網路行銷的代表莫過於議題操作。

就看最近的最火紅的伊莎貝爾的十二星座行銷策略,他們雖然推說是沒有經費在電視上將全部的廣告推出(電視只撥了四個版本),但其實這就是一種議題操作,全部版本的廣告一定要到網路上才看的到,而且有趣的內容,不斷地引起網友們的轉貼。從9/4影片放上去以來Youtube上每支影片的平均瀏覽量都在10萬以上。而且不只網友轉貼,有太多的網路行銷相關行業(也包括我),以它做為討論的案例也不在少數。

當然,其實背後的投資也是很多的。

 

但這還是一個很好的借鏡,這裡帶出了議題操作的幾個重點:

1. 議題操作要生活化、個別化:雖然說一樣米飼百樣人,但是星座血型還是許多人喜歡將人分門別類的最佳方式。只要能夠貼近網友的生活習慣或是能夠融入其中,這就是一個成功的議題操作。

2. 議題操作要能夠引起他人的轉貼:常常看到許多劣質的議題操作,以為到各大論壇或是留言板,貼貼文章,假裝自己是使用者就結 束,最後落得沒人理,甚至設為黑名單,這反而引起反效果啊。有內容的,才是成功的議題操作。

 

所以說,針對產品,訂出一個好的話題,以此為發酵,作為議題操作的主軸。剩下的不過就是花時間在很多地方播下火種,其他的就等網友們自動的幫你把這把火延燒出去(或是自己成為假網友,這也是很重要的)。你花了什麼錢嘛?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