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10-27 下午5.33.06.png

今天在 TeSA 的社團裡有個朋友問了以下這個問題:

請問各位大大,目前在網路上經營購物平台商城以經第三個年頭,由於公司屬於中小企業,每次在跟上級要網路廣告預算都是很艱辛痛苦的事情,就算已經提出因為網路廣告成長的成效報告,主管也有諸多考量,覺得花網路廣告預算不能持續長久,並且建議我是否能以自然排序的方法跑到關鍵頁面的第一頁。 所以想請問各位大大,1.網路廣告的投放是否有其必要性? 但是不投網路廣告,那現在的各大知名購物平台每家不是都在投放嗎? 2.難道真有何種方法是不用投遞網路廣告就可跑到搜詢引擎的第一頁呢? 以上,感謝各位大大的指教與意見。

針對這個問題我個人回答如下

「難道真有何種方法是不用投遞網路廣告就可跑到搜詢引擎的第一頁呢」,是有的,也就是大家上面都講到的 SEO 網站優化 。這東西嚴格來說叫做 #一次做好終身有效 ,像我三年前的客戶要求做 #東京不動產 這個關鍵字,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也沒有持續維護,依舊 Yahoo #1, Google #2(還有其他幾組關鍵字,都維持在第一頁)。要做的東西不少,而且分為工程端還有行銷端要做的事情其實很多,但 Google 其實很貼心有把它列好了(https://support.google.com/webmasters/answer/35291?hl=zh-Hant)裡面的東西照著做,排名大概就可以幹掉 90% 的人了: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做好裡面的每件事情

但是回過來1的問題:「網路廣告的投放是否有其必要性?」我們先把問題限縮在 SEO 的付費版 #關鍵字廣告 上,把問題改成「關鍵字廣告的投放是否有其必要性?」。這個問題就會回歸 SEO 本身的侷限性,SEO 聽起來免費,但是你一定要有大量相應的內容去支持它,如果你的網站裡面就沒有那些內容,要做就會很痛苦很困難。譬如說最近的一個客戶他要做#潮流穿搭 這個字,但是他網站內就沒有相應的內容啊!所以給他們的功課就是要去生相關的內容出來。

可是生內容到爬上去有排名的時間可長可短(短則 3 秒鐘,長則 3 個月),很多老闆都等不了那麼久,這個時候就是關鍵字廣告上場的時間。你想要買什麼關鍵字都可以,只要有錢就可以有排名,就像圖裡面其他家房地產公司 SEO 做不贏我就只好用買的。不過這個時候就會有人會問:買廣告就會有人點嗎?我得說:還真的很多人點......

不過並不是每個關鍵字買了就有人點,這時候又回到 SEO 跟 關鍵字廣告(兩者合稱搜尋引擎行銷,下稱 SEM )的侷限性:有些字就是沒人搜尋,就算你 SEO 做的再好再棒都沒有用。像我曾經有過一個學生他們家的產品叫做 #大理石建材 ,這個字也不是說一定沒人搜尋,但是量體就會少的可憐,因為 SEM 是一個 #主動需求明確 的行銷渠道,消費者有需求的時候會上來找解案,所以我們可以因應消費者的需求去設計關鍵字(不論是做 SEO 或是 SEM),如果今天你賣的產品就沒有強烈被搜尋需求,只做 SEM 就會覺得失望。因為這時候你應該要搭配的是 #被動創造需求的議題操作及聯播網廣告,用議題操作及聯播網廣告教育消費者其實他有這個需求,才會有轉單的可能。

所以回歸到你的購物平台商城,先問自己: #我家的商品具有主動需求明確 的部份嗎?(可以利用 Google Trends 或是 關鍵字規劃工具查詢)如果有,該好好規劃一下 SEM ,如果沒有,如何激起聲量跟慾望,這才是你要問的問題。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