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錄自http://udn.com/NEWS/READING/X5/5183810.shtml
如果網際網路也有年齡,那今天的網際網路就只是一個剛剛告別童真、稚嫩的孩子。短短二十來年的發展,儘管網際網路經歷了資源分享、網頁瀏覽、電子商務、Web2.0、社交網路、行動上網等多元繽紛的階段,但在我們這些網路人眼裡,網路對人們生活的改變才剛剛開始……


未來,網際網路會有多快?資訊會有多豐富?網際網路應用會有多智慧?哪些應用會成為未來十年最酷、最炫的應用?什麼樣的網路文化最有活力?人們該如何利用網路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諸多問題?

想一想過去一百多年裡工業和資訊革命的發展歷程吧,技術變革正以指數級的增長速度,越來越快地改變我們周圍的一切。如果過去二十多年,網際網路可以讓地球上數以億計的人不再依賴郵件、報紙、廣播等傳統的資訊交流和發布方式,那麼,我們難道不該對未來十年更加絢爛的網際網路革新充滿期待嗎?從現在的趨勢來看,未來的網際網路將呈現出以下七個特點:

1.資訊平等、消除媒介

在網路上,沒人知道你是條狗 網際網路是平等的,這種平等的含義絕不僅限於那幅經典的漫畫〈在網路上,沒人知道你是條狗〉,使用者在網路技術和文化層面上可體現更多「平等」的意涵。

例如,使用YouTube服務,無論是專業影像製作者、業餘DV愛好者,都可以自由地上傳影音內容。仔細想想,這樣的產品也許會對電視、電影產生非常大的衝擊。例如,我是一個戲劇或電影系的學生,那麼,即便沒有電影業者的支持,我也可以將自己的作品上傳到網路上。每個人不僅是資訊的獲取者,也可以成為資訊的創造者。通過網際網路,不但人人可以成為作家、音樂家、藝術家,甚至成為導演。

再比如,網際網路興起時,人們使用過這樣一個詞──「消除媒介」。最初這只是一個很「酷」的說法,並沒有真正影響到人們的生活。但今天,這樣的說法已經慢慢變成了現實。過去,人們靠擁有更多資訊來獲取更多財富。以前股票分析、房地產仲介等行業可以收取很高的佣金,這僅僅是因為他們掌握了有價值的資訊。但有了網際網路之後,每個人都可以平等、方便地獲取股票、房地產等資訊,不經過仲介反而可能更方便。在過去的世界裡,獨占資訊者可獲暴利;而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資訊共用可以給大家平等的「致富」機會。

2.無所不在

「小筆電」正在世界各地,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熱銷。由於硬體成本的急速下降,以及「雲端運算」模式的普及,使用者可用較低的價格買到一台能上網的筆記型電腦,然後幾乎不用支付更多的費用,就可以享受到網路上提供的辦公、郵件、協作、娛樂等服務。「小筆電」的流行暗示了什麼?較為低價的網路硬體設備普及會讓上網成為無處不在的行為方式嗎?

AS+one-all-4-1.jpg 2008年初,我們驚訝地從Google搜尋分析中看到,來自行動裝置的搜尋次數呈現爆炸性的增長──當時,連Google的工程師都不禁懷疑,是不是我們自己的分析出了什麼差錯。經過調查後並未出錯,Google搜尋趨勢準確地反映了當時行動上網應用的疾速成長。現在,使用者利用手機可以完成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例如,使用Google Android平台的手機,我們去商店買東西時,如果擔心售價過高,只要用手機掃描一下商品的條碼,幾秒鐘內,就可以查詢到該商品在網上各大零售網站的價格。

幾乎已經沒有人懷疑,未來任何可以插電的電器都能上網。手錶可以上網,電視可以上網,汽車也可以上網。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們需要擔心的就不是到處找不到可以收發電子郵件的地方,而是如何在五光十色的網路生活中為自己留下一點點安靜的、可以思考的空間了吧。

3.無國界

利用網路,世界各個角落的球迷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搜尋到世界杯決賽階段每一個賽場的衛星照片和3D立體模型;利用網路,來自亞洲各國的歌迷們以完全相同的瘋狂程度追隨著Rain等「超人氣偶像」。在網際網路上,我們幾乎看不到地域的障礙,也察覺不出不同民族或文化之間的距離。

跨國界的最大挑戰也許是語言──曾經,機器翻譯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但今天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網路上已有的大量資料可以被用做機器翻譯系統學習和訓練的素材。Google就有效地利用網路爬蟲程式(Web Crawler)蒐集來的資訊做了相當有價值的工作,包括將所有不同語言對照的網頁資訊都收集起來,再據此進一步確定每個字詞甚至每句話的翻譯方法。目前,Google已經搜尋並處理了幾十億個雙語對照網頁,並創造了一種類似小孩學習語言的機器學習方式,讓電腦自動從大量、實際的語言資料中掌握翻譯的「技巧」。

2498122261_9efbe71f6f.jpg 雖然Google翻譯還只相當於高中生的水準,但與以往相比已經是大幅的進步了。利用Google翻譯,不懂外語的中國人甚至可以相對容易地在英語、法語、德語等網頁瀏覽。如果再過五年、十年,機器翻譯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呢?有沒有可能直接和語言不通的人即時對話呢?我相信,在無國界的網際網路上,一切皆有可能。

4.網際網路=人際網絡

相識或陌生的人們,在網路上居然可以進行協同工作,這在二十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奇蹟。在Wikipedia平台上,人們可以共同參與知識庫的建設和更新;在SourceForge開放原始碼社群中,技術人員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工程師並肩工作,開發出最開放的軟體產品;在Facebook和Twitter 等新型社交類網站的驅動下,無數網友把網路當成了自己和朋友之間最緊密、最自然的接觸管道。當個性不同、特點不同的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人際空間」時,「虛擬」的網際網路對於「實在」的人類社會的影響力即真正展現出來了。

en3_1.jpg IT界有一個著名的定律叫「Metcalfe法則」,即如果有n個人上了網,由此產生的效益將與n^2成正比。這一定律揭示了人際關係可能為網際網路帶來的巨大能量。如果考慮到我們之前說過的「網際網路無所不在」,即人們可以使用不同的設備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通過網際網路找到任何人,那麼,人和人之間的溝通就會更加方便,網際網路上的人際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5.善解人意、主動思考

善解人意、主動思考也是人們對未來網際網路的要求之一。從某種意義上說,今天的搜尋引擎都還相當「笨拙」,絲毫不「善解人意」,例如,網路爬蟲程式只能看到網站的文字資訊,並不理解這些文字背後的意義。使用者搜尋的時候,搜尋引擎通常只能用關鍵字做字面的吻合,對於更複雜或更人性化的搜尋,如「我該如何為畢業做好準備」這樣的搜尋,目前還沒有一個智慧型的搜尋引擎可以很好地處理。

現在Google的整合搜尋技術將地圖、圖片、新聞、YouTube影音等不同類型、不同來源的資訊內容,智慧地整合在一起:在第一時間看到電影的放映時間表,在瀏覽地圖的同時看到旅遊景點的照片,在獲取最新財經新聞同時閱讀相關評論……搜尋引擎變成了周到、聰明的好幫手。可以想見,未來包含更豐富功能、更貼心體驗的搜尋引擎將能更智能化地理解用戶的需求,對於「我該如何為畢業做好準備」這樣的搜尋,也許未來的搜尋引擎會直接把你介紹給幾位有公信力的就業輔導專家,並把背景相似的成功案例推薦給你呢!

6.成為你的個人助理

今天,網路世界裡所有資訊是聚集在一起的,因為聚集才有力量。但未來,除了聚集以外,網路還應該有針對性地為每位使用者提供他最想看到的資訊。

例如,現在到搜尋引擎輸入一個關鍵字,你會發現,搜尋引擎顯示出來的廣告是很有關聯性的。如搜尋「台北鮮花」,網頁上的結果幾乎全與台北花店相關。其實,這還不算完全的「個人化」,搜尋引擎只不過是看到了你的搜尋詞,知道該賣給你什麼東西而已。可以想像一下,今天你提供了搜尋詞句,網路就可以為你介紹相關的產品,那麼未來,能不能不需要提供搜尋詞就做到這一點呢?例如,網路能不能像一個得力助手一樣,既知道現在你想買什麼產品,也知道過去你買過什麼,你住在什麼地方,收入多少,女朋友的生日是哪天,去年送了她什麼東西,今天是否需要類似的禮品等等。只要讓網路知道這些個人化的資訊,就可以有關聯性地提供客製化的服務。當然,實現這一切的前提,是保護使用者的個人隱私和資料安全。

7.成為生活的中心

過去的網際網路只是人們查詢資訊或獲取服務的輔助方法,並不是人們生活的中心,但今天,網際網路逐漸演變為生活的核心,開始在越來越多的領域中扮演起最為關鍵的核心角色。

p3.jpg 例如,在「雲端運算」模式的幫助下,今天我們再也不必因為把辦公文件保存在電腦硬碟上而擔心電腦的損毀或遺失了。在「雲端運算」模式中,用戶所需的應用程式並不運行在用戶的個人電腦上,而是運行在網際網路上大規模的伺服器叢集。用戶所處理的資料也並不儲存在本地,而是保存在網路上的資料中心裡。就像我們把錢存進銀行、再辦一張信用卡隨時隨地取用一樣,提供「雲端運算」服務的企業像銀行一樣維護資料中心的運轉,保證資料的安全。

新一代的網際網路正向我們走來。那是一個平等的、無所不在的、無國界的網際網路,那也是一個可以充分支持人際交流的、智能化、客化的網際網路,它必將成為我們生活和工作的中心,成為推動世界進步的主導力量之一。

【2009/10/0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