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0687_41456134  

剛剛閱讀了查老( Charles )的一段話:"在這個時代,如果還有網站經營者覺得經營粉絲團等社群媒介去與潛在的user做互動,導引流量其實只是為Facebook或Twitter做嫁,對網站沒有太大幫助,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自信呢?還是什麼?" 雖然我不知道查老是不是想跟我表達一樣的想法,但我個人一直認為:品牌或產品粉絲團的經營重點不在於"與潛在的user做互動",而是一種舊客戶維護的手段。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粉絲專頁(fan page)"這個名字不論中英文真的取的很好,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粉絲"是狂熱的、是可以不顧一切代價支持著他所喜愛的品牌或名人,甚至每逢品牌或名人有活動的時候,他一定是第一個轉發,並且進而拉著他身邊的朋友跟他一起瘋(我以前就有認識一個張學友的超級粉絲,每次張學友演唱會他都一定買兩張最貴的票,並且拉著一個朋友一起去)

我們轉換到粉絲專頁的經營上面來說,身為品牌或是產品的專頁經營者,首先你的第一步應該是要去思考:如何找出我品牌或產品的忠實粉絲,讓他們成為粉絲專頁的第一批"真正的粉絲",並且在經營初期,先顧好這些忠實粉絲為首要工作,等到粉絲團內開始有了真實的互動時,再舉行真正的"潛在user"的挖掘,而這挖掘的來源,應該是要透過那第一批"真正的粉絲"來去影響他周遭的朋友。而粉絲專頁經營的心力比重,舊粉絲新粉絲應該還是維持著80/20法則,要不一個陌生品牌,你加他粉絲可能不過就是抽了個還不錯的獎,身邊朋友問到這品牌一問三不知,口碑也沒有建立好,誰要買你的單呢?

就像今天下午在開會的時候,一個門店對於他微博導成網站會員,並且到線下門店參與活動的人數相當不滿意。這個門店微博有9萬多的粉絲,實際註冊成新會員一個禮拜只有2百多人,實際到線下參與活動的只有40幾個。老實說,對於過去這家門店招募微博粉絲的手法來說,我對這個數字一點也不意外,甚至覺得已經很滿意了。但是從這邊你就可以看出,如果不是真的有心經營"粉絲"的話,其實你的實際轉換率可能也就像他們一樣這麼低。

如果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可以到這裡繼續發表你的意見唷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