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重看老高在講《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了重新的體悟

《富爸爸·窮爸爸》老高給他的總結一句話就是 #投資是變有錢人的最重要關鍵 ,而且其中又講到了「資產」的概念,因為一般人常常把賺到的錢變成負債(自住房、自助車)或是消費(吃東西買衣服),而不是累積資產(可以租人的套房),所以投資的正確解釋通常就是「投」入金錢購入可賺錢的「資」產。

所以常見的資產就有:股票、基金、定存、不動產......等,而近年來流行被稱為數位資產的各種虛擬貨幣跟延伸產品(從 ICO 到 NFT)也因為炒作成為許多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但這對許多一般人來說都常常遙不可及,股票基金你當然可以閉著眼睛亂買,找個穩定的股票或基金穩穩收配息配股也是一種方式,就像我的 0050 前幾天配息年化大概只有 2.3% ,之前重新買了一檔基金每個月都有配息,年化目前大概 7% (但本金虧 Orz)但也沒差,聽起來少少的,但至少不用做事也能賺錢。但真的要賺大錢,除非天資聰穎,否則認真研究該買哪檔股票跟基金就是相對重要的事情,更不用說更低年化的定存,我美金定存年化少的可憐,三年期才 0.28%,本金不夠大的根本無法創造有效的被動收入;剩下不動產,恩,再說吧。

所以說,一般人如果想要累積資產,除了傳統一般說的「投資」以外,該如何做到呢?其實就是我自己也在講的:要能累積 #數位資產

piqsels.com-id-jrrec.jpg

什麼是數位資產

不過我所說的數位資產觀念,跟現在的虛擬貨幣有很大的出入。我忘記于為暢老師在書中是怎麼寫的了,但大意就是:每個人現在都能在網路上有自己的一畝田(應該出自於《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這本書)。

當然老高在他的影片中並沒有提到賺錢的方式,但我認為其實一般人最能做到的投資就是「把消費變成數位資產」,現在的網路世界數位資產都是能夠有賺錢的機會:每次跟朋友出門聚餐,不要讓那聚餐的費用白白花掉,發個簡單的部落格、做成簡單的影片、發個美美的 IG ,這都是可以 #累積數位資產 的方式;或是你也可以把所學所得的知識轉化成數位資產,寫寫教學文、心得文,也都能持續幫你累積數位資產。而且現在數位資產變現的方式比以前更多元,以前寫部落格了不起掛個 Google Adsense,現代行銷邏輯 KOC 當道,去一些部落客社團或是我們公司常用的圈圈當個奈米網紅,都是一種最簡單,人人都能做到的投資,就看你願不願意或是有沒有開始做而已。

企業也該有數位資產的概念

然同樣的邏輯我們運用在電子商務領域來說,公司的行銷費用部分就是要用於採購或自行生產數位資產,包含累積自己的各種面向的影片、撰寫相關的文章,或是找 KOL 或網紅生成可放在自己官網及公司的內容(而不只是在社群上發完文就算了)。John Wanamaker曾說過「我知道我的廣告費至少有一半浪費了,但我並不知道是哪一半。」其實「消失的那一半」多半時間就是沒有將行銷費用轉變成數位資產的累績,所以你付出的錢永遠都只能是「行銷費用」而不是長期的「數位資產」。當然數位資產的基本價值取決於搜索引擎帶來的流量,所以 SEO 就變成了一個公司及個人必學的知識,這跟投資其他東西是一樣的,但我個人覺得學會 SEO 比學會看財務報表還要來得簡單啊。(參見SEO下的數位資產優化(DAO,Digital Asset Optimization

看完這個影片,我就在想是時候該來做一些「數位資產」的打造了,當然現在已經有許多老師已經都有自己的數位課程,今年對自己的期許就是來將腦袋裡可以長期使用的知識轉成數位資產,最近身體的微恙就又更推動了這件事情的進行。聽完,懂了實踐過後,才會是真的知識。希望明年這時候,我又能寫一篇這一年來如何落實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