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說Facebook不人性之前,請先想想你是不是先違法了他們的規定?

 

一直倡導Facebook Promotions Guidelines
這幾天網路圈的爆點,莫過於重灌狂人不來恩重灌狂人粉絲專頁遭到停權。不來恩踹共啦!

(小聲說:其實我比較喜歡原本的標題XD)

 

OK,最近周遭一直有朋友跟我說到他們粉絲專頁啊、App啊都慘遭毒手,完全是無預警的被刪除或關閉。的確,就這點來說,臉書的確是霸道了一點,但請問各位兩個問題:

 

  1. 1.你確定你做的每件事都合乎使用規矩了嘛?
  2. 2.你確定你看過了所有的規範,是抱著僥倖的心理,想說抓到再說,反正有很多大粉絲團也都沒被抓。

 

其實在臉書上,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每每我看到許多違反規定的粉絲專頁或是個人帳號,都不禁暗暗祈禱,希望他們不要是下一個受害者。因為畢竟Facebook是處在『法>理>情』的美國,規定寫的清清楚楚,你違反了規定造成專頁(帳號)立馬被砍掉,在Statement of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的第14條Termination就已經告訴過你:你違反規定,我會把你停掉

 

If you violate the letter or spirit of this Statement, or otherwise create risk or possible legal exposure for us, we can stop providing all or part of Facebook to you. We will notify you by email or at the next time you attempt to access your account. You may also delete your account or disable your application at any time. In all such cases, this Statement shall terminate, but the following provisions will still apply: 2.2, 2.4, 3-5, 8.2, 9.1-9.3, 9.9, 9.10, 9.13, 9.15, 9.18, 10.3, 11.2, 11.5, 11.6, 11.9, 11.12, 11.13, and 14-18.

 

回歸正題,除了App被砍的問題以外(因為我沒寫App所以我就不清楚),粉絲專頁所包含的要素有:

 

  1. 1.粉絲專頁管理員
  2. 2.粉絲專頁的塗鴉牆
  3. 3.粉絲專頁活動舉辦方式
  4. 4.粉絲專頁的互動方式
  5. 5.粉絲專頁的命名方式

 

絕大多數粉絲專頁被刪除(停權)的主因,目前觀察到的,大多有下列幾項:

 

  1. 1.專頁管理員違反實名制
  2. 2.違反Facebook Promotions Guidelines
  3. 3.Facebook 廣告刊登原則

 

所以其實話說回來,所有的一切都按照規矩來,都不會有事情的。

 

至於不斷在倡導的實名制,其中是包含姓名大頭照,都必須是跟真人有關係的。但是身處在台灣的朋友就會有一個問題:那英文名字算不算?因為基本上來說,如果真的不幸被檢舉為假名的時候,你要如何證明這就是你的名字呢?通常是必須附上身分證件的(外國人會要求提供護照),但目前來說還沒有聽到過有人因為是用英文名字而被檢舉的,通常都是很奇怪的名字或圖片,才有可能被檢舉。

 

別再當這種惡人先告狀的人了

 

9/11 好友黑熊的補充!

 

除了Facebook Promotions Guidelines之外,建立粉絲專頁另外有Facebook 專頁規章必須要遵守。重灌狂人這次應該是敗在「b. 使用純文字」這條規則上面,所以基本上,重灌狂人的粉絲專頁還是有可能被算違規的。

 

 

應對策略

 

1. 多管理員設置:

 

像是不來恩這次的狀況,應該是沒有設其他管理員(求證中),所以當他的帳號違反了規定(實名制),粉絲專頁的管理員就被同步取消了(不過為什麼沒被全砍,應該是stop providing all or "part" of Facebook to you那個"part"的關係吧)。所以在這樣的狀況底下,你該在粉絲專頁後台部分,多增設幾個管理員,避免管理員被停權,粉絲專頁也同步報銷了。

 

但是請注意,管理員還是務必遵守實名制的規定

 

<編輯粉絲專頁> - > <新增管理員>

 

2. 商業帳號運用

 

先前就不斷的提過,如果你很怕有競爭對手惡意檢舉,你務必使用商業帳號。因為商業帳號是沒辦法被找到的,他也不能加好友,也不能放大頭貼跟名字,簡單來說就是不怕違反實名制的規定。而且2000%不會被砍帳號,如果你真的很不希望自己的真名曝光,又希望獨立管理一個粉絲專頁,這時候你需要的就是『商業帳號』

 

詳細流程請見:Facebook教學|別再被檢舉了!利用商業帳號管理Facebook粉絲專頁

 

商業帳號跟個人帳號的區別,你有看出來了嘛?

 

3. 善用App舉辦活動

 

在粉絲專頁中,就是要兩動:互動活動。當互動及活動涉及利益的時候,請格外注意是否違反了Facebook Promotions Guidelines。太多慘痛的例子,都告訴我們辦活動送獎品是粉絲專頁被砍的原因。雖然說,在Facebook Promotions Guidelines中有提到,就算我要辦活動做行銷,我必須聯絡當地的業代,經過業代的審核後,才能舉行行銷活動。但是每次我要辦活動其實我都有乖乖的提交申請書(http://www.facebook.com/business/contact.php )他們理都不理(大概是台灣沒業代吧,藝赫在新加坡,之前寫信也都不怎麼理人的),但起碼我有完成這個舉動,也請你記得至少多做這個活動。那怎樣用App辦活動,其實小黑也提過很多了。

 

請見:在Facebook上,你不該這樣辦活動!

 

其實這樣的手法,依舊是遊走在Promotions Guidelines的邊緣,端看Facebook心證。

 

4. 利用Open Graph創立粉絲頁

 

OG粉絲專頁,你檢舉不到!
如果你同時要宣傳一個網站,其實透過正確的Open Graph Protocol設定,你另外可能得到一個Open Graph產生的粉絲專頁(姑且稱它為OG粉絲專頁)。OG粉絲專頁跟一般的粉絲專頁大致上是無異,唯一的差別是,當粉絲點下動態消息上粉絲專頁名時,是跳回到安裝Open Graph的網站(一般是進到粉絲專頁裡,對吧!)。OG粉絲專頁比起商業粉絲專頁更威的是:連原本會出現在粉絲專頁左下角的「檢舉粉絲專頁」都沒得按。因為你根本進不了這個粉絲專頁啊!不過前提是:你必須有個網站

 

詳細設定方式:Facebook教學|Open Graph|不要浪費你得到的「讚」了!

 

Open Graph Protocol設定正確,你會發現身為管理員的你會看到,讚後面多了「管理頁面」的字樣
這就是OG粉絲專頁,粉絲近不來的啦!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不要抱持僥倖的心理,什麼事都不會有。也希望從今日起,大家不會在被莫名其妙的砍帳號(專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