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居1975號.png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的朋友,每天最頭痛的事情應該就是看著這條「在想什麼嘛?」,腦袋裡卻不知道今天該發什麼文章。也很多人問我說:「到底我的Facebook要發什麼?」、「小黑你能不能幫我代發Facebook」。事實上為什麼我很少會幫人帶操粉絲專頁,而多半時間都是開設Facebook課程教大家如何經營公司的粉絲專頁?因為粉絲專頁要傳達的,是品牌及產品的價值與魅力,而最了解這部份的人絕對不會是我,而是你!(除非我本來就是那個品牌的狂熱者啦,像如果一些3C的要找我代操可以唷XD)

但其實,發個粉絲專頁文,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困難,把握住以下七點原則,你一定也會很輕鬆的經營你的粉絲專頁:

一、價值!價值!價值

你憑什麼要你的粉絲看你發的文,這個是你必須先思考的第一個問題!你會願意分享你剛剛寫出來的東西嘛?你會願意分享給你的朋友嘛?別忘記Art說過的話:創造被分享的價值。如果連你都不想分享,那我建議你就別PO了吧!那只會徒增既有粉絲隱藏你的機會,因為那不叫分享叫干擾

二、擬人化

絕大多數互動熱絡的粉絲專頁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會有「小編」的存在,這個「小編」可以有很多稱呼,但是共同原則都是:以人的角度來跟粉絲對話。我們以前就在Facebook課程中告訴過各位,Facebook是個人與人互動的平台、是個休閒的平台、是個交友平台,這是一個「私領域」觀念很重的平台。如果你只是想在Facebook上撥送你的廣告,我建議您最好省下那個人力跟時間,去投那些不知道效果在哪的橫幅廣告吧。

三、你可能錯過以下文章

這禮拜你可能錯過的零元本鋪文章.png  當你知道該怎麼發文的像百分百文具的筱編一般的擬人化,或是像閱讀般篇篇都是值得被分享的原創文章,下一步你必須了解到一個基本數據:平均一則粉絲專頁的發文,大約只會有10~12%的粉絲會看到。所以你可以利用網誌的功能或是其他方法,把最近發過重要訊息整理成一篇,讓可能錯過的粉絲們確實的接收到你想要傳達的訊息。(這個我也該檢討一下,我自己也好久沒整理了,哈哈哈)

四、簡短為上

經營Facebook跟SEO的發文取向是完全不同的,SEO要廢話越多越好,而Facebook(或是所有的社群媒體)都是越精鍊越好。Twitter的140字,其實剛好就是一個很好的限制範圍。長篇大論?不好意思,除非真的很好笑或很有哽,否則社群平台使用者的單一篇幅停留時間是很短的。

五、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圖片、影片是最有效抓住眼球的關鍵,當我們快速滾動滑鼠滾輪的時候,什麼東西會讓你停下來稍微仔細看一下這篇文章?是的,我想你心裡已經有答案了。

六、嘗試多元化的發文方向

你的粉絲在想什麼,沒人說的準。隨時調整自己發文主軸,找到跟你的粉絲互動最好的方式吧!

七、廣告退散

你是要粉絲喜歡(Like)你的產品,而不是告訴他:你非得買這個產品。換做是你,你喜歡嘛?思考一下,如果連你都不喜歡,己所不欲何必施於人呢?除非這個廣告讚到連你都想點進去看,要不然省省吧!

引申閱讀:如何在Facebook上從事商業行為,卻又不引人反感

 

講了這麼多,我們來看一些實際的例子,你可以藉此檢視看看,自己的發文方向是不是有問題~

我加的是咖啡相關粉絲團,不是美妝粉絲團,擺明是廣告。Out!

Coffee 咖啡達人粉絲團.png  

好美的圖,好想去度假,點進去看看吧!

華航旅遊頻道.png  

看起來不是廣告,但這篇就是有粉絲自己問起價錢來了!

KHC 傢櫥創藝坊.png  

喔,然後呢?

丸莊醬油 Wuan Chuang Soy Sauce.png  

粉絲團的經營真的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每個粉絲團的操作手段其實都不完全相同,該怎麼找出最好的經營模式的確得花點時間。但基礎的發文方法不掌握,你總是很難去抓著粉絲們的心啊!

(改編自 metia)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