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marketing 基本上這篇文章的開頭,又要好好的來鞭一下UDN的記者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鞭他們了,之前的Google退出中國事件,就可以顯現UDN對於這科技業新聞有多麼的不專業。其實也不用我鞭,看看UDN這篇新聞底下,已經有許多網友群起砲轟了。我只能說,UDN的英文能力以及資訊收集能力要多加強,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好吧,其實這不是我們今天想聊的重點,只是Zuckerberg的確還是說過:'We don’t think that a modern messaging system is going to be email.'(我們並不覺得時下最流行的訊息傳送系統將會是Email via MailOnline) 雖然小黑不斷的在推廣集客式行銷(Inbound Marketing),但是傳統的推播式行銷(Outbound Marketing)依舊是業者始終無法放棄的一塊。但是我們從今天eMarket的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出,根據Strongmail的調查,2011年品牌對於網路預算的投放,第一名還是電子郵件行銷(E-mail Marketing,但不包括直效郵件(Direct mail, 多指會員電子報)的部分),但是屬集客式行銷的社群媒體及搜尋引擎行銷(包含SEO及PPC)也分佔了二、三名。

老實說,電子郵件會不會死,這個問題應該先去問問傳真機或是傳統郵件。自從電子郵件發展以來,傳真機跟傳統郵件依舊是有它不可取代的地位存在。也如相同的原因,電子郵件在現在電子商務上的不可取代性,也不會因為社群媒體的發展而消失,真的該緊張的應該是原本的IM(即時訊息服務,像MSN)或式其他微網誌,Facebook Mail(業界俗稱FMail)的發展,比較可能取而代之。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自從有了社群媒體後,電子郵件信箱中"FW"*開頭的信少了八成以上,真是感到欣慰。

從超過五成的企業認為電子郵件行銷以及社群媒體,都會是2011年主流的訊息傳播管道,而且事實上在國外的電子郵件行銷,跟過去台灣常見的垃圾信廣發模式也大有不同。現在的Email Marketing(這邊用英文是特指國外部分)也大量的運用許多社群元素在其中,包含利用Facebook Open Graph收集適合名單,指投放真正對訊息有興趣的人;同時也插入許多社群按鈕,使得Email的訊息再度被傳送一次;而且也不乏有更多的Email是鼓勵原有的會員,加入自己的Facebook或是Twitter。事實上,Email Marketing也正處於從推播式行銷,轉變為集客式行銷的陣痛期啊。

網路集客力 Inbound Markteting force不過從這其中,我們也可以得出一個簡單的大方向策略:B2B來說應該還是以Email Marketing為主、社群跟SEO為輔;而B2C則以社群為主,Email Marketing及SEO為輔,至於這裡提到的社群,同時了包含一般的社群媒體以及口碑行銷以及議題的操作等多項集客式行銷的集合。有效且精準,正是集客式行銷(Inbound Marketing)的最大特色之一。或許有些人喜歡用散彈槍來個「亂槍打鳥」,但是用狙擊槍享受「槍槍有效」的快感會是另一層的境界。想利用集客式行銷打造你的網站集客力嘛?除了參考小黑所著的網站集客力之外,記得要常回來部落格,持續追蹤網路最新趨勢。

*註一:"FW" 是轉寄信標題前會加上的符號(Forward),小黑曾經收過一封高達含8個"FW" 標題的轉寄信......真是令人無言。

圖表來源:eMar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