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Context Marketing

Context Marketing 在台灣的行銷圈中比較少提到,通常可能翻譯做場景行銷情境行銷,但它不是一個單一的行銷手法,而是要先思考的是消費者在接觸到你的訊息後,它下一步會往哪裡走,而這時我們該用怎樣的媒體(或廣告)去接應它的決策過程。因為根據 Google 統計, 97% 第一次進到網站的消費者不會立即買單,而願意進行買單的人購物車完成率又只有 30% ,也就是說你導 100 個人進到網站,根本不到 1 個人會成交!所以當你進行行銷的時候,你必須思考的是:消費者的下一步要去哪裡?我要優先佈好局讓消費者重複看到我們能控制的資訊後,終於勾起了慾望進行買單!而 #SEO 在其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contextmarketing.png

 

學會判斷產品處於哪個階段

在我很多堂課上我都會把這張圖拿出來給大家思考:你今天只做一個行銷夠嘛?一開始我們可能透過各種管道: Paid Media, Owned Media, Earned Media 或是 Social Media 來跟消費者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更有效的 PR 公關常被忽略),但看了就會買嘛?接下來它進到你的官網或是合作的部落格之後,第一階段的收網收的好不好取決於你找誰寫文章以及你的 Landing Page 著陸頁設計的好不好。以小黑我自己的例子,當年我還在購物平台任職時,曾經協助過一個手機品牌(不是華碩)在我們站上的銷售計畫推廣。當時我評估這隻手機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新聞稿、公關、各大手機評價網站等,都已經做好了,唯一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推波助瀾(Follow Up)。於是我就再找了一個部落格朋友幫忙,請他幫忙針對手機再做一次詳細介紹,因為我知道這隻手機的 TA 也正是他部落格的粉絲。 果不其所然,文章一推出就有有效的訂單進單,但這時我還是會想:那那些還沒買的人跑去哪了?於是便再透過廣告再行銷的方式,把還沒成交的人再度抓了回來。而這整體的規劃,也正是 Context Marketing 的核心。

就算只做 Facebook 也要思考場景行銷

Facebook 同時具有 Owned Media(Facebook 粉絲專頁、社團), Paid Media(Facebook 廣告), Earned Media(分享) 的特質:一開始可能透過 Paid Media 去接觸消費者創造最初的訂單,將這些已知的消費者名單收集(自訂受眾或上傳名單),一部分讓他去加入自己的 Owned Media ,一部分設計老客活動請舊客協助擴散創造 Earned Media ,最後透過 Facebook 大數據功能製作類似受眾做二次廣告投放。聽起來只是操作流程,但其中不論怎麼跑都是出現在你自己的閉鎖循環裡,這其實正是 Context Marketing 最小一部分,但:難道消費者只會在這個場景裡進行決策嘛?

希望透過這樣簡單的說明,你大概了解什麼是 Context Marketing ,不要只是傻傻的經營粉絲專頁或投廣告了!

 

相關課程請到課程報名中心觀看選課唷

http://www.seo-tw.org/

arrow
arrow

    eProMo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